河北警方高速路查获非洲狮(组图)

2012年12月12日14:25  燕赵晚报
被藏在面包车内的小狮子。 被藏在面包车内的小狮子。
动物园工作人员给小狮子上药。 动物园工作人员给小狮子上药。
吃饱喝足的小狮子安然酣睡。 吃饱喝足的小狮子安然酣睡。

  本报讯(记者 汪洋 通讯员 郑新颖 范欢) 12月10日,省高速交警涞水大队民警在对一辆面包车例行检查时,在车上查获一只非法运输的非洲狮。目前,这只非洲狮已经被送往保定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该市森林公安正就狮子来源等展开调查。  

  面包车内藏只狮子

  据省高速交警涞水大队民警解震介绍,12月10日15时许,该大队一中队民警在京昆高速公路保定北收费站广场执勤时,拦截下一辆车牌号为冀FR8719的长安面包车进行例行检查。透过车窗望进去,民警发现该车后部放有一个大铁笼,且车内散发出一股强烈的野兽气味。民警询问笼内是何物,司机王某回答说是个宠物。车门打开,民警惊异地发现笼内装的是一只尚未成年的狮子。小狮子身长一米左右,虽然还没有成年,但野性十足,不时发出一声声低沉的吼叫。

  狮子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在饲养、运输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规定,民警对该面包车上人员进行了详细盘查。该车司机王某拿不出任何证明文件,民警遂将车辆扣押,并将情况向保定市森林公安局做了通报。

  救护中心妥善收养

  就在民警打电话通报情况时,面包车上的三名人员相继悄悄离开了现场。保定市森林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后,确认面包车上铁笼内的动物是一只非洲狮。随后,这只非洲狮被送往保定市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昨日下午,记者在保定市动物园看到,这只小狮子被园方单独饲养在狮虎馆一个较小的铁笼内。该园管理处书记陈帆介绍说,经初步检查,小狮子约有半岁大。由于营养差,身体发育得不是很强壮,且两只前爪受伤流血。因为担心小狮子被惊吓到,除了喂食、喂水和上药外,工作人员尽量不去打扰它,暂时判断这是一只雌狮。

  陈帆介绍说,经过治疗后,这只小狮子身体状况恢复得较好,进食情况也基本正常,正在慢慢适应新环境。非洲狮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里的保护动物,目前国内的非洲狮均为国外引进,一般在城市动物园或野生动物园内饲养,一些合法的动物表演机构也有存在。至于小狮子将来如何安置,陈帆表示,在其长大后将与动物园内其它狮子一起饲养,供市民观赏的同时,还将利用其来丰富狮群的基因,减少近亲繁殖后代,使将来繁殖的小狮子更加健康。同时,也希望市民帮着给这只小狮子起个好听的名字。

  昨日记者从保定市森林公安局获悉,警方根据面包车牌照号码,已经找到一名涉嫌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人员,民警正在进一步调查小狮子的来源和运输目的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面包车在运输狮子时不具备林业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属于违法行为。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