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投县地震已致20人受伤(图)

2013年03月27日12:47  中国新闻网
南投县仁爱乡27日上午发生6.1级地震,在约20多秒的摇晃中,超商部分上架物品掉落满地。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南投县仁爱乡27日上午发生6.1级地震,在约20多秒的摇晃中,超商部分上架物品掉落满地。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3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台湾南投县仁爱乡27日上午10时03分发生里氏6.1级地震。据台湾媒体报道,地震发生后截至11时35分为止,全台湾共计受伤20人,目前无重大灾情。

  据报道,地震后南投县消防局陆续接获多起火警通报,还草屯双冬地区1辆轿车行驶中遭落石砸毁,驾驶头部受波及,受伤送医;稍早传出南投卫生局的天花板掉落,砸伤一名怀有身孕的护士,不过幸好这名护士仅受轻伤,没有生命大碍。当地小学生立即被疏散紧急逃出教室外,拿着书包集中在操场避难。此外,南投有路段堵车。

  9·21大地震后南投第3大相当0.7颗原子弹能量

  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南投县仁爱乡发生里氏6.1级地震,这是南投县境自921大地震以来规模排名第3的地震。

  台“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技正陈国昌说,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南投县集集镇发生里氏规模7.3地震;2000年6月10日,南投县曾发生规模6.7的地震;2009年11月5日南投县也发生过规模6.15地震;2002年3月31日的331地震,震中在花莲县,规模则是6.8。台湾本岛和近海,每年发生规模6以上地震约2到3次;规模5以上约20到30次。

  台湾气象部门地震中心主任郭铠纹说,在921地震后,南投发生超过6级的地震并不多,最大一起在2009年11月5日,曾在南投县西边出现规模6.15的强震,今天的规模和该起地震差不多。郭铠纹说,今天南投仁爱乡规模6.1的强震,相当于0.7颗原子弹爆炸所释放的能量。

  各地都受到地震影响台电称供电正常

  受南投地震影响,台中市震度5级出现灾情。台中市消防局表示,根据通报统计,台中市发生2件电梯受困意外、有民众受伤回报8件、1件老年人因惊吓引发疾病,台中市向上路与文心路口天桥发生变形等灾情。

  台中市消防局指出,目前已紧急进行抢救,并将伤病者送医。邻近震央南投县仁爱乡的中市和平区传出灾情,中横上谷关到德基便道发生崩塌落石,造成交通中断,“公路总局”紧急封闭道路,积极抢修。

  另据了解,彰化县花坛乡1名店员正在整理货架,当场被压伤,送彰化基督教医院急救。

  台电公司表示,目前为止,全台湾供电不受影响。台电指出,全台湾电厂都没有传出停、断电情形,供电正常,但明潭发电厂有一部机组跳脱,如经检测没有问题,将适时重起动。另外,台电说,全台湾有13个超高压线路受到地震影响,但目前供电一切正常

  台当局防务部门称台军各部队正常

  台“立法院”今天上午邀杨念祖项目报告并被质询;发生地震后,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召委”马文君要求防务部门说明各地部队目前状况。

  杨念祖表示,经查台军海、空军雷达站回报情况正常,陆军各作战区也正常。

  福建多地震感明显 香港也有震感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沿海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不到5分钟,网络上已有多位福建民众发言表示感到震感;厦门市地震局表示已经接到一些市民电话咨询,此次地震对厦门影响不大,目前正在进一步监测中。也有不少民众第一时间表示对台湾同胞的关切之情:“祝福台湾同胞”。

  香港天文台接获超过10名市民报告,表示感到轻微震动,震动维持数秒。初步分析显示香港的地震烈度为修订麦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II(三)度。

  台气象部门:未来2周余震多 吁民众警觉

  台湾气象部门地震预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表示,南投日月潭气象预报站测出,4级以上摇晃秒数有15.22秒,南投市区也有10.54秒,台中市区有10.36秒。至于台北,震度2级以上的摇晃秒数长达24.72秒。

  吕佩玲指出,这次震中位在车笼埔断层东部,正好是921地震后的余震密集处,不过并不是921地震以来最强烈的地震,南投地区在2009年11月5日有发生规模6.15的地震,比这次规模6.1还大。

  吕佩玲说,目前并没有传出严重的灾害,不过余震一定会很多,因为这次地震规模比较大,震中附近地区未来2个星期内都有可能发生4、5级以上规模比较大的余震,民众要保持警觉心,相对于其它离震中比较远的地区,余震规模也会比较小。

(原标题:台湾南投县发生6.1级地震 目前已有20人受伤)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佩德罗绝杀西班牙1-0法国 英格兰平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