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政富庭审称和赵红霞是恋爱关系(组图)

2013年06月20日14:42  京华时报
雷政富案庭审现场。新华社发 雷政富案庭审现场。新华社发
网上被误为赵红霞的女子。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网上被误为赵红霞的女子。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重庆不雅视频事件主角——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在重庆市受审。公诉机关指控,雷政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316万余元。其中,不雅视频事件中的300万元成为最大一笔。该笔巨款是否属于受贿款,控辩双方展开了激辩。庭审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5点多。案件将择期进行宣判。     

  据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因不雅视频之事发生于2008年前后,时隔多年,调查取证工作十分复杂,需要一个过程。目前,重庆市已依纪依法处理21名涉不雅视频党员干部,其中党政干部15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6名。

  10点多开始7小时结束

  昨天早上7点多,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外,已有不少媒体记者守候。曾有记者在法院两处进出车辆的大门守候,希望能拍到雷政富被法警押解的场面,但直到案件开庭,并未见到雷政富被带下警车并带进法庭。 

  重庆市一中院工作人员介绍,雷政富案件被安排在该院二楼第六法庭进行审理,仅有央视等部分媒体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由于近日重庆一直处于近40℃的高温中,法院安排未能进入审判庭的记者在专门的休息区等候。昨天上午10点多,案件正式开始审理。 

  昨天下午5点多,经过近7个小时的审理,庭审宣告结束。主审法官宣布,此案将择期进行宣判。

  雷政富被控受贿316万

  公诉机关指控,雷政富在2007年到2012年担任北碚区主要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316.5053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涉及不雅视频的300万元,另外两笔是雷政富利用职权,为他人承揽工程和职务升迁提供便利所接受的贿赂。 

  庭审中,雷政富表现得较为平静。对于公诉机关的受贿指控,雷政富并未提出异议,但对于指控的受贿数字表示了异议,他表示,不雅视频事件中的300万元并非他的个人受贿。而对于和赵红霞的关系,雷政富否认是被赵色诱,而是和赵红霞“耍朋友”(重庆方言,谈恋爱),但赵提出要与他结婚,他只能找到赵红霞的领导肖烨来摆平此事。 

  在庭审中,雷政富多次抬头看天花板,并两次背靠椅子,样子像坐在太师椅上,法警立刻对其提出警示并纠正。

  肖烨挟不雅视频“借”300万巨款

  对于这笔300万的受贿金额,公诉机关的案卷进行了详细记录。2008年2月14日当天,雷政富和赵红霞在重庆一宾馆开房,赵红霞所在的永煌公司负责人肖烨安排几人进行“捉奸”。通过这出闹剧,肖烨与雷政富结识,并告诉雷政富,他手里掌握有相关不雅视频。赵红霞随后多次致电雷政富,称其已经怀孕,需要马上和雷结婚。雷政富随即找到肖烨,让他来做赵红霞的工作,肖烨爽快地答应了这一请求。 

  2月16日,肖烨找到雷政富,表示已经将事情摆平,但因为公司发展需要,希望能从雷政富处“借”500万元。此时,雷政富已经意识到落进了肖烨所设的局中。经过谈判,雷政富最终同意借给肖烨300万元。随后,雷政富找到当时的重庆勇智实业公司负责人明勇智,由于明勇智的勇智实业在雷政富主政的北碚区有相关工程业务,明勇智同意出这笔钱。最终,在雷政富主持下,明勇智和肖烨达成了“借款协议”,但无任何财产抵押,整个借款过程也仅有几分钟。 

  一直到不雅视频事件曝光,雷政富最终落马。肖烨并未完全归还这300万借款,仅在2010年还给明勇智100万元。

  □法庭焦点

  300万元是否属于受贿款

  在公诉机关指控中,与不雅视频有关的300万元是最大一笔贿款。庭审中,控辩双方就300万元是企业间借款还是受贿款、印某给予雷政富的1万元美金是否属于受贿款、范某送雷政富妻子的10万元是否归还、证据是否成立或充分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雷政富及其辩护人认为雷政富让明勇智公司借给肖烨公司的300万元是借款,应属于民事纠纷,雷政富在其中仅起居中介绍作用,对该300万元借款没有占有、使用、支配和处置的权利,不符合受贿罪的构成要件。雷政富及辩护人对另两笔指控的犯罪事实也提出异议。 

  雷政富在最后陈述中表示,昨天的庭审客观公正,让当事人、控方、辩方、证人都充分发表了意见,并称“那300万元的确是借款,我自始至终都没有过贪恋,也没有让明勇智替我买单之嫌”。 

  在300万元是否是贿款问题上,为厘清事实,公诉机关、雷政富及其辩护人又围绕三大焦点进行了激烈辩论。

  >>焦点1

  为何要借给肖烨300万元?公诉人指出,雷政富当时已经明知掉进了雷政富和赵红霞的陷阱中,这300万元应属于敲诈款。而雷政富则表示,自己是出于对肖烨的好感,所以对其以朋友相待,理应将钱借给肖烨。

  >>焦点2

  雷政富为何要向明勇智去借钱?明勇智借钱后,是否找到雷政富进行请托?雷政富是否利用权力为明勇智提供好处? 

  公诉机关称,明勇智帮忙出钱后,雷政富利用职务之便,为明勇智在北碚区的一个工程安排提前回购。对此雷政富辩称,这样做并无不妥,是在按照工作要求

  去履行职责,完全是在按工作程序去做。

  >>焦点3

  借款到期后,肖烨为何不还钱?雷政富对此的态度又说明了什么? 

  公诉机关表示,经过调查,肖烨在借款后有足够的清偿能力去偿还这300万借款,到借款到期后,肖烨告诉明勇智,他不会归还这300万元,如果想要钱,就去找雷政富。随后,雷政富找到明勇智称,如果肖烨不还钱,这笔巨款由他来偿还。明勇智当即表示,钱不用还了,只要以后继续在承揽工程等方面给予他各种好处和帮助即可。雷政富毫不犹豫表示同意。因此,雷政富明知已被肖烨敲诈,而依然向明勇智借款,此行为应属于索贿受贿。雷政富对此则表示不认可,认为此行为不属于索贿受贿。

  □庭外插曲

  被误为赵红霞的女子现身

  昨天上午11点半左右,庭审仍在进行。法院大门外突然一阵喧哗,一名身材高挑、戴着太阳镜的女子被众多记者包围。原来,此女子曾一度被认为是赵红霞,其照片也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据这名女子介绍,她叫宋雯雯,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与赵红霞及重庆没有任何瓜葛。去年11月24日,宋雯雯接到一名远方朋友的电话,朋友在电话里问她,“你的照片怎么和雷政富的在一起了,现在网上都说你是赵红霞”。宋雯雯说,她立刻上网查看后发现,在微博及论坛上,她的照片与雷政富并列,她被认作是色诱雷政富的赵红霞。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宋雯雯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宋雯雯一一解释,疲于应对。更加难堪的是,虽经百般解释,但身边不少人还是将她和雷政富联系在一起,给她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麻烦。是何人将其照片发到网上,并称她是赵红霞,直到昨天上午,宋雯雯依然不解。宋雯雯表示,这种行为侵犯了她的名誉权和隐私权,目前她正在考虑起诉有关网站及传播其照片的人。 

  宋雯雯还表示,在事发后,她已经了解到,赵红霞与她长得没有相似之处。6月20日上午,她希望能旁听肖烨、赵红霞团伙涉嫌敲诈勒索一案,并希望能见到赵红霞本人,“赵红霞是一个母亲,在这件事里也是受害者,我很同情她”。

  从不雅视频到出庭受审

  雷政富落马实录

  雷政富的仕途剧变得以进入大众视野,则要追溯到7个月前曝光的一段不雅视频。与不雅视频相关的肖烨、赵红霞等六人涉嫌敲诈勒索一案,也将于今日上午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因涉及个人隐私,庭审不公开。 

  记者根据去年11月以来的公开报道,梳理了雷政富丑行败露身陷囹圄的时间脉络。

  2012年11月20日

  2012年11月20日下午,一家网站发表文章、图片及视频链接,称“重庆北碚区委书记包养情妇并与之淫乱”,之后迅速成为微博热点话题。

  2012年11月23日

  两天之后的23日11时,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证实有关不雅视频中的男性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并公布了重庆市委免去雷政富区委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的决定。从事件曝光至此只有60多个小时,被网民称之为“秒杀”。11月25日,重庆市纪委承诺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2013年1月24日

  两个月后的2013年1月24日,重庆市有关部门披露了对雷政富违纪违法问题调查中发现的敲诈勒索犯罪情况。报道援引公安机关消息指出,2008年至2009年期间,肖烨等人采取色情勾引、秘拍不雅视频等手段,敲诈数名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肖烨等犯罪嫌疑人。

  2013年1月24日

  当日还发布了中共重庆市委和中共重庆市国资委委员会免去10名官员、国企高管职务的消息。

  2013年1月31日

  1月31日,重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初步查明雷政富涉嫌巨额受贿和其他严重经济问题。

  2013年5月3日

  5月3日,重庆市检察机关回应了雷政富涉嫌受贿案、肖烨等人涉嫌敲诈勒索案的进展。报道称,目前两案已侦查终结,检察机关正在审查起诉。

  2013年5月7日

  5月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重庆市纪委、市监察局拟对雷政富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发言人介绍说,随着调查取证的不断深入推进,重庆市相关部门又发现一些不雅视频线索。查明涉案党员干部为21名,其中党政干部15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6名。

  2013年5月13日

  5月13日,重庆市检察机关透露,雷政富涉嫌受贿一案已于5月10日由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向重庆一中院提起公诉。新闻稿还披露了检方立案侦查、雷政富被刑事拘留、依法逮捕和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将本案交由重庆一分检审查起诉的时间。

  2013年5月22日

  5月22日,重庆市检察机关称肖烨、许社卿、严鹏、王建军、赵红霞、谭琳玲涉嫌敲诈勒索一案,已于5月20日由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3年6月6日

  6月6日,重庆市一中院发布了该院公开开庭审理雷政富案的时间。

  2013年6月7日

  6月7日,渝北区人民法院发布了敲诈勒索案开庭时间,并称因涉及个人隐私,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将以不公开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

  京华时报记者张剑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