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代理律师(右)搀扶着聂树斌的母亲来到了山东高院 摄/法制晚报深度记者王南 今天早上,代理律师(右)搀扶着聂树斌的母亲来到了山东高院 摄/法制晚报深度记者王南

  聂案复查审判长曾审薄熙来

  两位律师上午到山东高院申请查阅聂案及王书金案卷宗法官今单独会见聂母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随同聂树斌案代理律师一同来到山东省高院。

  聂家重新委托李树亭和陈光武两位律师正式向山东省高院递交材料并提出申请阅卷,包括聂树斌案卷宗及王书金案卷宗。此前曾代理该案的杨金柱和刘博今律师相继退出。上午,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也来到山东省高院,就聂树斌案复查表达诉求。

  此前,聂案原代理律师曾54次向河北高院申请阅卷均被拒绝。2014年12月12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指令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查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

  上午进展山东高院法官单独会见聂母

  上午9时10分,张焕枝在李树亭律师的陪同下来到山东高院,快步进入法院,未发一言。

  聂树斌家属的两位代理律师李树亭和陈光武今天正式向山东高院递交材料,并提交阅卷申请,要求尽快阅卷。申请中除了聂树斌案卷宗外,还包括对王书金案卷宗的阅卷申请。

  对于今天张焕枝来山东高院,陈光武表示,老人主要是想向法官了解复查进展,进行沟通,了解是否会再审等情况。

  11时,已经退出代理的杨金柱律师进入山东高院,10分钟后走出。

  杨金柱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上午山东高院法官先单独会见了聂树斌的母亲等亲属,两位代理律师随后才和法官会面。

  11时50分,记者拨通了陈光武律师的电话,了解到两位律师还在和法院沟通,尚未开始阅卷。

  律师申请查阅聂案及王书金案卷宗

  2014年12月12日晚,最高法宣布指令山东高院复查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

  12月15日,包括刘博今在内的3名原聂树斌家属代理律师,就前往山东高院递交材料并提出阅卷申请。山东高院提出建议,由聂树斌父母及姐姐共同委托两名代理律师参与复核程序。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获悉,聂树斌家属更换了代理律师,并最终确定为李树亭和陈光武两位律师。而15日曾赴山东高院申请阅卷的杨金柱和刘博今律师则相继退出。

  今天8时40分,陈光武律师向法晚记者表示,律师更换不会影响团队相关工作。“我目前最关心何时可阅卷。根据30年的刑辩经验,案子有没有问题,看完卷宗心里就会有数。”

  陈光武说,他们申请提出看王书金案卷宗,“但法院方面是否同意,得看沟通情况。”

  陈光武律师同时透露,山东高院已经组成5人合议庭复查该案,审判长为薄熙来案二审合议庭成员。

  54次申请原律师申请阅卷54次均被拒绝

  2005年初,张焕枝得知“真凶”王书金出现后,开始了漫漫申诉的道路。

  2007年11月5日,最高法答复张焕枝,申诉材料已转至河北高院,聂案申诉由河北高院负责。随后,张焕枝开始向河北省高院进行申诉。

  刘博今告诉法晚记者,2010年5月,当时在获得聂树斌家属的授权后,他第一次申请阅卷,但被河北高院拒绝。“此后平均每周都会向河北省高院负责该案的法官打电话询问。”

  2010年5月至2011年底,刘博今陪同聂树斌的母亲去河北省高院申请阅卷达8次。

  2011年3月,聂树斌的母亲打电话给刘博今称,河北高院可能要启动案件重审,于是刘博今又驾车到河北高院,但还是没能拿到卷宗。

  “2012年至2013年底,我单独或陪聂树斌的母亲去河北高院申请阅卷将近20余次。2012年清明节,聂树斌的母亲给我打电话称‘想儿子了’,我又陪她前往河北高院申请阅卷,询问案件进展,均未果而返。”刘博今说。

  2013年3月4日下午,刘博今再次来到河北高院,询问聂案情况。“办案法官称聂案目前仍在依法核查中。由于该案案情复杂,涉案证据材料较多,一些证据材料时间跨度大,对相关证人证言的核查比较复杂,核查工作虽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案件核查工作整体难度较大,仍需依法继续核查。”

  “2014年春节过后,我继续到河北高院申请阅卷,直至今年11月,又2次申请阅卷。这么多年了,我亲自前往河北高院或直接给主管案件的法官打电话申请阅卷,一共是54次,均未成功。”

  本报报道引关注后最高法指令复查

  今年11月24日,本报刊发《河北高院再次婉拒聂树斌案阅卷请求》一文,其中聂树斌时任代理律师刘博今称,7年间曾先后54次申请阅卷均未成功。本篇文章引发社会各界对聂树斌、王书金案的再度关注。

  随后,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将对聂树斌案进行异地复查。

  杨金柱:20名律师组成刑辩支持团队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最高法宣布复查聂树斌案后,12月15日,聂家原代理律师刘博今、杨金柱和陈光武,就赶赴山东高院递交相关材料,并提出阅卷申请。

  山东高院称应由聂家亲属委托两名律师参与复核程序。

  当天下午,杨金柱律师发声明自愿退出,支持刘博今和陈光武两位律师担任代理人。聂家最终确定由李树亭和陈光武作为代理律师。

  据了解,刘博今已经坚持无偿代理聂案数年。对于聂家换律师,刘博今表示尊重聂家决定。“50多次申请阅卷未果,被媒体报道仅20多天后,最高法就做出了复查的决定,我的使命也算是完成了。退出并不等于远离,我会继续关注聂案复查进展,也愿意随时向同行们提供帮助。”

  杨金柱也向法晚记者表示,律师团队工作不会受到影响,“我已经筹划由20名著名刑辩律师组成的团队,来为两名受委托的代理律师提供支持。”

  专家说法律师阅卷平衡控辩双方权利

  对于聂家代理律师不仅申请聂树斌案阅卷,还申请王书金案的阅卷工作,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聂树斌案件是属于申诉后复查阶段,从目前刑诉法及律师法的相关规定来看,申诉律师阅卷并没有法律依据。

  此前,最高法审监庭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精神,复查过程中,聂树斌近亲属可以委托律师申诉,律师可以查阅、摘抄、复制相关案卷材料。最高法责成山东高院根据复查工作进展情况通知律师阅卷,依法保障律师阅卷、提出代理申诉意见等诉讼权利。

  洪道德认为,最高法对法律条文拥有解释权,审监庭负责人表示可以根据相关规定精神查阅、摘抄、复制相关的案卷材料,是出于司法公开、公平、公正,平衡控辩双方权利的原则。

  律师查阅王书金案于法无据

  “律师申请查阅王书金案,这根本不可能。在诉讼过程中,律师只能就本案进行阅卷,除非两案案情相关。但根据现有两案判决来看,王书金案生成时间晚于聂树斌案多年,且王书金案未被二审法院认定为聂案真凶,王书金案和聂树斌案毫无诉讼关系。”洪道德说。

  洪道德认为,聂案律师申请查阅王书金案卷材料,没有法律依据。

  “即使是山东高院复查法官想要调取王书金案卷宗,都要向最高法申请,而且这种情况最高法多数不会同意,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案件。”洪道德解释,目前,王书金案在死刑复核阶段,案卷在最高法,因此要由最高法协调调阅。

  案件回放

  1994年8月5日

  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孔寨村附近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

  1994年10月1日,聂树斌被刑事拘留。因被认定是凶手,河北石家庄青年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2005年1月

  河北省广平县人王书金在河南被警方抓获。他供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死四人,其中包括“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而这起案件的“凶手”聂树斌已经在10年前伏法。

  2007年3月12日

  河北邯郸中院一审判处王书金死刑。王书金不服上诉,理由之一是“检方未起诉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奸杀案”。

  2007年11月5日

  最高法将聂家的申诉材料函转至河北高院,但聂家律师要求阅卷50余次均被拒绝。

  2013年9月27日

  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上诉案二审宣判。河北高院认为:1994年石家庄西郊强奸、故意杀人案不是王书金所为,裁定驳回上诉人王书金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此后,王书金案进入死刑复核程序。《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最高法死刑复核小组曾提讯王书金,并问及聂案。2014年12月12日

  最高法指令山东高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

  栏目统筹/朱顺忠本版文/深度记者王南杜雯雯记者王晓飞

 

相关阅读

从刘铁男案反思人上人教育

刘的儿子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与李银河同居的人是男还是女

李银河同志的晚年无奈“出柜”,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李银河同志把全国的同性恋者都当成了傻子,一边利用他们,一边欺骗他们,她伪装的光环甚至欺骗了全体中国人民。

抛弃血友病学生,让大学失色

抛弃一名患病的学生,是容易的,但这会让大学的形象黯然失色。帮助患病学生,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谁也无法预测自己的后代会不会陷入同样的歧视,无法享有平等的权利。

乌克兰美女为何愿嫁中国学渣

中国“学渣”到乌克兰娶美女爆红网络,这是一种无奈,一种物质价值观压迫着中国人的无奈。乌克兰美女愿嫁他国,也是一种无奈,这是在一种时代和他人的政治利益斗争中寻找生存和发展的无奈。

  • 2014年中国十大性与性别事件出炉
  • 为什么日本人对中国没有亲近感
  • 明朝的户口本是什么样子的
  • 金瓶梅里有趣的喝酒助兴游戏
  • 对话姜文:恶毒评论让我觉得可悲
  • 哪些女人会成为男人的临时用品
  • 赵款款:已婚未育妇女受到的恐吓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