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景点门票涨价有碍精神文化资源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4 浙江在线

  最近南京景点涨价声一片,声浪特高(2.7-9日<现代快报>)。当然是有光明正大理由的。

  理由之一,南京景点有50%以上亏损,不涨价不行。亏损举例,某景点门票年收入1.5亿,投资了12亿扩建和开辟新景点,入不敷出。如此把赢利与投资画等号,这是哪家的算帐方法?哪一门的经济学?再说,是否亏损,它们公布过详细收支帐目吗?谁来监控那些门票的收支?以什么有效机制可以保证门票收入不被挪作他用?

  理由之二,某些历史景点,同其他一些地方同类景点的门票价格相比偏低,“价值不匹”。谁来评定各地历史景点的价值?门票价格是否等同于景点价值?日本物价虽然昂贵,但旅游景点的门票却相对便宜。而且,日本多数旅游景点是不收费的,即使部分历史文化古迹和世界文化遗产等景点实行收费制,与日本人的收入相比,完全是象征性的。比如,日本国宝级文物“镰仓大佛”的门票仅为200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8元)。出游的人抱怨,现在景点门票花费超过车船费,实在玩不起景点。我们都会说“现国际接轨”,为什么在景点门票上就偏偏不能与“国际接轨”呢?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人均低收入的国家,偏偏要让百姓逛景点因为买不起门票望而却步呢?

  景点门票涨价究竟封杀谁?且不说靠低保生活的城市群体,也不说在乡下老老实实种地的农民,就是一个月有几百块钱的工资收入的在岗工人,谁舍得掏出大几十块钱去看一个景点?因为他们第一要吃饭,就只能在家门口望望天、看看地了。大款儿当然不会在乎百十块钱一张门票的,至于手上有大大小小权力的人也是不用担心的,比如开会放在风景区,少不了顺带看风景;考察名目多,少不了顺带“考察”风景,要不然一年出国“考察”就是三千亿。不难看出,景点高价门票封杀的当然是低收入群体的大量民众,剥夺了他们精神和文化享受的权利。

  大概是为安抚南京本地市民,有关方面宣布,涨价之后将“扩大南京市民优惠面”。这真叫人大开眼界,这同商品流通过程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何异?这种明显的“排外”举措,实际上是一种赤裸裸的“族群歧视”,对南京以外人口的群体性歧视。外地人来南京玩一趟,总不能住一下旅馆就“打道回府”吧,总要逛一下诸如中山陵这样的景点吧。那就只能既来之则挨刀吧,喊疼也得忍着。至于长年在南京干活的农民工,他们当然没有南京户口,也就不是南京市民,当然也就“优惠”不到他们。

  景点门票涨价的实质,就是要把草根百姓拒之于文化大门之外!

  人民将公共资源托付给政府,不是要让某些部门利用这些紧缺乃至唯一的资源来谋取私利,也不能用涨价之类的权力手段来封杀弱势人群享受精神文化资源。景点门票上涨,不应该以公众的生存压力和生活成本的增加为代价,而是应该以增进社会福利、丰富民众精神生活为宗旨。这大概也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要义吧。


作者: 曹友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