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金熙德:小泉式对华外交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3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金熙德

   2月19日,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和公明党政调会长井上义久率领的日本执政党代表团应邀来华访问并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首次会议。

  近年来,中日关系因小泉的强硬外交、特别是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而陷于“政冷”低谷
。小泉于2001年4月以“改革加参拜”为竞选口号当上了首相。这几年,小泉以“改革”遮“参拜”的丑,不惜损害与邻国的关系来迎合右翼政治势力企图推翻侵略历史结论的诉求。在对华关系上,小泉企图把“参拜加交往”模式强加给中国,即迫使中方在吞下“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个苦果的前提下与日方进行正常交往。其实质,就是要强行突破1972年形成的中日关系框架,按日本右翼政治势力的愿望来改写中日关系规则。

  中川是目前自民党内“主流派”——森派的中坚人物,小泉的核心谋士,又是下任首相最有力候选人安倍晋三的心腹。此番中川前来,究竟在“首相参拜”这一根本问题上带来何种信息,自然成为关注焦点。

  来华伊始,中川一再为小泉的对华姿态辩解。一曰,“(小泉)首相说其参拜是私人参拜,没有把甲级战犯作为参拜对象,还提到了过去(日本)的国策错误”;二曰,小泉并不把中国视为“威胁”;三曰,“请理解(日本)现政府坚持日中友好的基本精神”。不难看出,中川的首要使命,就是要继续为小泉“参拜”辩解,试图让中国接受“参拜加交往”的“小泉式”对华外交模式。

  中川以“局内人”的口吻确认小泉将于今年9月辞任首相,并称下任首相必须是继承“小泉路线”的人物。显然,中川的又一使命在于肯定小泉路线、试探中国底线,为下一个“小泉式”首相的诞生铺平道路。

  中国一贯重视对日关系,一直致力于在三个基本文件的基础上推动对日关系。在小泉“参拜”导致两国首脑互访中断的情况下,中方仍积极推动了中日政治、经济及其他领域的全面交往与合作。此次启动“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就是在中方的提议和推动下实现的。然而不可否认,在小泉“参拜”的阴影下,中日关系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日本及早解决首相“参拜”问题,中日关系就有望出现更好的政治对话氛围。

  小泉“参拜”已成为众矢之的。近来,自民党实力派人物纷纷表态反对小泉“参拜”。连森喜朗也开始表露出支持温和派人物福田康夫出任下届首相的意向。原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国会辩论中,向争夺首相宝座呼声最高的安倍官房长官、麻生外相就历史认识问题提出了尖锐的质问,结果使二人陷于捉襟见肘、错误历史观不断暴露的窘境。如今,日本五大主要报纸中,仅剩下《产经新闻》一家仍在顽固支持首相“参拜”。国际社会对小泉“参拜”的批判声浪正向亚洲以外地区蔓延,连美国方面也传来了越来越严厉的责难声音。

  眼看“参拜”如此不得人心,连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大放厥词的麻生外相居然也在2月19日暗示道:如果遭到

中韩等国的反对,他就有可能不去“参拜”;曰:“比起个人的利益与信仰,国家的利益优先。”在“参拜”问题上一直持超级强硬姿态的安倍晋三,最近也力图避免“历史话题”,一再称“不应把靖国神社问题作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焦点”。但其对手们却视这一问题为安倍的“软肋”,偏要把此作为竞选焦点。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强调,小泉“参拜”问题应成为今秋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一大争论焦点。

  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接见中川等日本访华团一行时指出:当前中日关系正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其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执意参拜供奉有

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希望日方采取切实措施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中川欲为小泉“参拜”正名,断不会成功。若中川欲为下任首相的对华外交闯出一条“参拜加交往”之路,更不会有出路。正如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所言:“日方在此问题上不要抱有什么幻想”。中川此行回国,应力谏现任首相及下任首相候选人断然停止“参拜”才是。【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金熙德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