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柏林电影节:看不懂的评奖,看得懂的自我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32 国际先驱导报

  评选结果的“出人意料”让人觉得柏林电影节有意提携新人,但当地影评人的话耐人寻味:今年遴选的参赛影片亮点不多,有失水准

  国际先驱导报驻柏林记者张碧弘报道 第56届柏林电影节在紧锣密鼓放映了数百部影片后,19日偃旗息鼓,竞赛单元奖项各归其主。从获奖影片看,本届柏林电影节大爆冷门,让人看不太懂。

  大奖冷门迭报

  竞赛单元中19部角逐金熊和银熊奖的影片展映完毕,当时得奖呼声最高的是美国导演80多岁的罗伯特·奥尔特曼的《草原一家亲》和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博特姆与马特·怀特克罗斯联合执导的《通往关塔那摩之路》。而最后结果是:《草原一家亲》一无所获,《通往关塔那摩之路》只赢得银熊奖中的最佳导演奖。由31岁的波黑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的处女作《格尔巴维察》虽然也得到好评,但掌声远远不及前两者,但其主创人员却将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捧在手中。

  丹麦37岁的女导演佩妮莱·菲舍尔·克里斯滕森的《肥皂》更是出人意料。该片不仅获得电影节第二大奖银熊奖最佳评审团奖,同时还获得了本届电影节新开辟的最佳故事片处女作奖。影片涉及变性人的爱情生活,许多观众和记者表示看完就将其置于脑后了,克里斯滕森也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处女作会在柏林得奖。她先拿到最佳故事片处女作奖之后就激动地坐在座位上喜极而泣,而当听到《肥皂》又获得最佳评审团大奖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激动地说:“我拍这部电影花了很长时间,成本不到100万欧元。第一次拍电影就能站到这里,我真是不敢想像。谢谢你们用对电影的爱拥抱了我。”

  而兹巴尼奇在领奖时则说:“感谢评委如此开明地邀请只有小预算的小国家的小电影参赛。”她的话多少体现了柏林电影节的特点。这两位女导演都只有30多岁,获奖作品都是她们的处女作。

  而香港影片《伊莎贝拉》获得银熊奖的最佳音乐奖也让人们始料不及。在导演彭浩翔出征柏林之前就有媒体认定,该影片难触熊掌。但影片放映后,电影节主席考斯里克以及许多记者对片中用葡萄牙语演唱的主题曲印象深刻,考斯里克在得知此片音乐创作人金培达也来柏林后,还特意抽时间与他见了面。金培达虽有香港“顶尖电影音乐创作人”之称,并凭电影《忘不了》、《星愿》两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以《紫雨风暴》获第36届金马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但获得国际大奖对他来说还是首次,他也第一次问鼎该奖的中国人。

  导演彭浩翔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解释影片的拍摄过程时说:“其实当初在创作阶段,我和金培达说过,不希望这部戏的音乐单纯作为背景,而是希望能够用音乐带动气氛、剧情。如果可以的话,未必需要用对白,单纯用音乐就可以。所以在配乐时,我删了不少对白。我跟他说,我可以因为音乐而改变这个戏。”他的这一决定现在看来真是明智之举。

  一系列的“出人意料”让人觉得柏林电影节似乎有意提携新人,而当地一些影评人士的话则耐人寻味:今年遴选的参赛影片亮点不多,有失水准。

  扶植德国电影

  在本届电影节中,德国本土电影占的份量很大:在19部争夺两熊奖的影片中,德国本土的就占了4部,而其中3部获得银熊奖,创柏林电影节历史上德国入围片最多、获奖也最多的纪录。

  桑德拉·许勒因主演《安魂曲》获得银熊奖最佳女演员奖,莫里茨·布莱布特罗伊因《基本粒子》获得银熊奖最佳男演员奖,于尔根·福格勒因《自由意志》一片获得银熊奖最佳艺术成就奖。值得一提的是,获得以柏林电影节创始人阿尔佛雷德·鲍尔奖的阿根廷影片《守护者》和《格尔巴维察》也都有德国人参与投资或制作。

  据媒体分析,柏林电影节的遴选委员会之所以推选如此多的德国电影入围竞赛单元,是为了给处于不景气状态的德国电影业加油打气,让其走出低谷。但在电影中,德国经济不景气带给德国人的悲观情绪也反应到影片中。这几部电影反映的内容都让人非常压抑。

  中国电影的“小年”

  中国电影在此届电影节中处于“弱势”,入围竞赛单元的仅有《伊莎贝拉》,柏林电影节主席在回答《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提问时这样解释,他说:“中国影片入围少也是因为‘大年小年’的正常波动吧”。好在除了《伊莎贝拉》,张元执导的影片《看上去很美》入围电影节的全景单元,在18日公布的系列非官方奖中,该片获得欧洲电影艺术创新协会颁发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全景单元受关注程度不及竞赛单元,但其中不乏优秀影片。这一单元的奖项的特点是:不属于官方,主要由观众投票决定。在37部长片中脱颖而出也是观众对这部影片的认可。主办方称,有近两万名观众在网上或现场参与了投票。

  马俪文执导的影片《我们俩》作为儿童电影单元的青少年电影比赛的开幕影片展映。陈凯歌导演的大制作《无极》因制片方没有角逐金熊奖的计划而被列入竞赛单元的展映部分,并受到了此间影评界和观众的好评。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