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评论:从出版一号文件农民读本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0:07 红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干部读本》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农民读本》,22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中央“一号文件”通过媒体播发后,立即引起全国上下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热切
关注,各地也正在组织干部进行宣传和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好“一号文件”,首先要学习好,学习好的标志就是要吃透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并能够结合实际把政策生动地宣传给农民。

  中央“一号文件”作为一种规范性文件,所面对的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虽然在学习上一般地都要求学习原文,能够做到“原汁原味”,但客观地说,由于层次不同对象不同,在学习过程中对文件的着眼点、侧重点的把握和对文件精神的理解深度也不尽相同。因而,在学习上也有个区别不同对象,分类指导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把“一号文件”编写成干部读本和农民读本,在政策把握上具有权威性,对于干部来说,在宣传贯彻过程中,便于把握尺度,统一口径;对农民来说,比听广播看电视获取的信息更详实,且具有复读功能,通俗易懂,实在实用。

  笔者尤其对“农民读本”更感兴趣。从其内容上说,这个读本源于“一号文件”,又不是简单地分割文件,而是在把握文件主要精神的基础上,融汇了一些帮助农民理解政策的相关内容,农民手中有了这个读本,相当于在农民身边安排了一个政策辅导员,这是农民求之不得的。从其效用上看,“农民读本”就是“政策宝典”,这个“宝典”,既是农民学习理解中央政策的“工具书”,又是依法

维权的“尚方宝剑”。农民可以从这“工具书”中看到中央的政策“风向”,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找到通行的“标志”,便于农民直奔新农村建设的大目标,避免迷路,也能少走弯路。同时,一旦个别干部在执行政策上出现“中梗阻”或“截留”等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时,农民可以用这“尚方宝剑”来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由农民读本使我想到了对农民政策教育和培训的问题。现在,都强调要提高农民素质,然而,提高农民什么素质、如何提高农民素质,却研究得不多,落实的更少。笔者认为,提高农民素质,首要的是要提高农民的政治素质,包括对

政策法规、自身基本权利、义务的理解和把握,等等。只有政治素质提高了,才能增强公民意识,民主意识,正确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而对农民政策教育和培训,是提高农民的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对农民的教育和培训,最好的方式是以会代教,以会代训。

  然而,现在农村有一种最普遍的现象,就是干部会多,农民会少,组织农民进行专题的政策学习之类的会议更少。不少地方除了向农民摊派任务,很少给农民开会,而摊派任务会也多是命令式地要求干什么,什么时候必须完成,很少跟农民讲清“为什么”。有的甚至认为给农民开会讲大道理没用。有的虽然也给农民开政策宣讲会,但只是为了完成上边下达的任务,为了应付检查,因而在宣讲内容上,多数是原文不动地读报纸、念文件,把干部学习的那套东西用在了农民身上,不少农民一是不愿意听,二是有的也听不懂,农民们对这种僵化呆板的宣教形式不买帐。

  其实,对农民的教育不仅是个方法问题,也是对农民的感情问题。农民在政策上有知情权和话语权。农民的这“两权”很大程度上依靠各级干部通过有效的工作方式,去提供条件,帮助落实。如果真的关心提高农民素质,真的想把党的政策贯彻到农民中去,就应该从农民的角度来考虑,研究出适合于农民的“教材”和教育培训方式,中央有关部门编写“一号文件”农民读本就是最好的例证。让农民学习这个读本,也是对农民的一种政策法规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农民懂得,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光是强调保护合法权益,同时,也要依法履行应尽的义务。政策教育是这样,农村其他工作是不是都应该研究如何适应农民特点的方式方法呢?

  (稿源:红网)

  (作者:董宏达)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