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当局终止运作“国统会”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新一不”政策带来新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13 中国台湾网

  对于陈水扁即将宣布的“废统”,以所谓“新一不”(只要对岸无意对台动武、台湾就不会改变现状)取代他承诺过的“四不”政策,香港东方日报的评论说,“新一不”带来新危机。

  评论说,陈水扁过去宣誓的“四不”(不宣布“台湾独立”、不改变“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改变台湾现状的“统独公投”),对于陈水扁欲“废统”删掉“
一没有”(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美国已提出严正警告。美国一直很重视“废统”的象征意义,强调“四不一没有”五项要素环环相扣,删除一项就会动摇其它,坚持要陈水扁“屹立不动”的遵守“四不一没有”承诺。美方在一再劝告、斡旋无效后,日前透过相关途径向台湾当局提出警告:“你们还要不要美国的保护?”国民党籍“立委”雷倩对此也警告说,台海和平“现在是有立即而明显危险”。

  评论指出,当前台湾因“废统”而浮现出来的负面情况已有山雨欲来之势:美国取消为台湾发射“福三号”气象星、搁置与台湾谈判“美台自由贸易协议”、台湾股市因为“废统”的不利影响而持续下跌,过去一星期累计跌幅已逾2%,3000亿新台币蒸发掉。然而,这仅是“废统”正式宣布前的形势,若陈水扁宣布“废统”,台湾社会受的震荡如何,会出现什么乱象是难以想象的。

  文章说,暂不论台海局势会否因为“废统”而变得波诡云谲,台湾本土也需要为“废统”承担危机性的后果。

国民党“立委”雷倩说,陈水扁“废统”是罔顾台湾民众利益,现时对陈水扁提出“弹劾”已“有高度的急切性”。

  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台当局终止运作“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