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环保执法:在博弈中大步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46 法制日报

  “环境保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甚至不要。”近年来,在对许多影响恶劣的环境污染事件追根究底之后,人们总会如此慨叹。

  环保执法手段之

  “软”,与地方势力保护之“硬”,不仅严重阻碍着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进程,更把
环保执法推向艰难:环保执法不得不与限制、阻挠环保执法的地方“土政策”博弈、与违法典型博弈……

  令人欣慰的是,在博弈中,在碰撞中,我国的环保事业仍然大步前行。

  五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万件

  对于一个拥有23万家污染工业企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让所有企业的主要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确非易事。但是,在2000年跨入新世纪之时,我国这23万家企业中的95%已经达标排放。这是个不小的成就。

  可惜的是,这一成就保持得太短了。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和部分地区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不少地方出现污染反弹势头,且愈演愈烈。到了2003年,据国家环保总局估算,23万家企业中70%左右的企业还在坚守,其它的均已“死灰复燃”。

  河北省安新县喇喇地村铅中毒的儿童就成了污染反弹的直接受害者。

  进入2003年,喇喇地村近来出现了怪现象。这个村的大多数孩子都出现了消瘦、易怒的奇怪症状,到医院一查发现孩子们每毫升血液中铅值在300至500毫克左右,而国家公布的安全指数是不超过100毫克,很明显是严重的铅中毒。

  这一严重污染情况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同时也进入了由国家环保总局、监察部、司法部等国务院六部门首次联合开展的“打击不法排污,保障人民健康”专项行动组的视线。

  盛夏,国家环保总局等国务院六部委联合组成的督查组赶赴喇喇地村。经调查,紧靠这个村的清苑县、安新县几个熔炼厂私自新建了25个土烧结铅锅,烧结粗铅,而此种工艺是国家经贸委早在1999年就明令淘汰的。这种落后的工艺带来严重的水环境污染,使喇喇地村的孩子深受其害。据了解,这两个县竟有大小冶炼企业380多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存在着环境问题,在联合督查组的直接查处下,安新县封停了所有有色金属冶炼企业。

  在“严打”专项行动中受到处罚的不仅仅是这些“芝麻”企业,武汉晨鸣纸业、宁夏美利纸业、河南莲花味精、重庆民丰农化等赫赫有名的大上市公司也没有逃过联合督查组的惩处。

  从2003年开始,打击不法排污专项行动连续三年在全国展开。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截至去年9月底,全国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101万人次,排查排污企业42万家,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万件,其中取缔关闭2682家,停产治理1750家,处理责任人163人。

  13岁北京少年第一次看到了北斗七星

  今年13岁的小松,从一出生就住在北京的城中心地区———东城区十条某社区。最近他兴奋得逢人就说,有天晚上他在北京的天上看到了北斗七星。

  在静谧的夜空中,看到了书本上描绘的北斗七星,确是一件令孩子激动的事。

  小松的父母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05年,抬头就能看得见一片湛蓝湛蓝的天空,是留在他们家人心中印象颇为深刻的一件事。

  其实,对此印象深刻又何止小松一家。据统计,到2005年12月31日,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233天,也就是说,2005年的一年中有近2/3的时间,北京市的人们享受到了蓝天。

  “233天整整比2000年的165天多出了两个多月,完成了‘蓝天’占全年天数63%的预定目标。”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百感交集:“从1998年到2005年,230多个蓝天的实现,不是一个阶段或一年的工作就能达到的目标,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知道内情的人都清楚,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直接受益于国家将北京列入国家污染治理重点工程。

  从北京市被列为国家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后,为了全面治理北京的大气环境,北京在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控制机动车污染3大方面作出了大量努力。北京市除了实施逐步采取煤改气等以清洁燃料代替传统燃煤的措施以外,在市中心地区每年还要搬迁、关闭20至30家重污染工业企业,到目前已有200余家工业企业被关闭。目前除首钢、东南郊化工区的几家企业外,北京城中心地区污染比较严重的工业企业已基本消失。

  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只是国家“十五”计划安排的众多重点污染治理项目中的一个。

  据统计,整个“十五”期间,国家共安排了2132个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其中绝大多数完成了治理任务。太湖流域已完工和在建项目达到计划任务的93%。

  环评风暴:艰难中高扬环保法律大旗

  2005年1月18日,是个可以载入中华环保史册的日子。在这一天,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公告,30个投资过亿的大型项目因无视环评法,被全部叫停。此后,国家环保总局又曝光了46家没有配套脱硫装置的电厂。

  随着30个大项目的被叫停,国家环保总局成了继审计风暴之后又一风暴眼。

  此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坚定地说:“环境影响评价不是橡皮图章,对违反环评法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潘岳的这句话在2005年3月31日得到了验证。

  这一天,国家环保总局对圆明园违反环评法铺设防渗膜发出停工令。

  “铺设防渗膜到底是违法还是不违法”?面对环评法的法律规定,圆明园管理处与国家环保总局各执一词。圆明园方面的坚持态度丝毫没有动摇国家环保总局执法的决心、信心和耐心。此后,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环保总局召开了圆明园防渗听证会、清华大学有关环评机构对圆明园防渗工程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

  7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依法作出决定,要求圆明园防渗工程全面整改。8月,圆明园管理处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对防渗工程进行整改。

  据统计,“十五”期间,国家环保总局依法共查处了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炼焦、铬盐、皂素等八大行业的环境污染企业共计7057家,其中取缔3058家,仅钢铁行业就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331万吨/年。

  2000年以来,国务院相继批复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及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简称“三河三湖”)以及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等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印发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十五”期间,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单位产品的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国家控制的污染物排放增长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保护和建设得到加强。(本网记者 郄建荣)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