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官肚”,不若防贪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0:00 新华网

  亦菲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缪寿良建议制定《从政道德法》来约束公务员的行为。而此建议出发点是“以防止官员大吃大喝”。笔者注意到,此建议一出,网上“砖头”四起,直向缪委员“掷来”。

  其实,扔“砖头”也不必。出于限制大吃大喝这个普通百姓十分反感的老大难问题,缪委员的动机值得肯定。我们的媒体乃至红头文件,年复一年地反对大吃大喝问题,而事实上官员大吃大喝问题却像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个别地方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而根治的良方似乎还未见出现。因此,大可不必为缪委员“限官肚”建议横加指责。缪委员这个建议尽管有难以实施之处,也有不那么合理的地方,但是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原有的限制大吃大喝的措施缺乏实效,亟待创新的现实。笔者认为,沿着“官肚”膨胀问题理清来龙去脉才是务实的思路。

  首先,官员体重超标、官员大腹便便与大吃大喝没有必然的联系。常识告诉人们,一些人由于有遗传等方面的原因,从娘胎出来,就带有肥胖的因子。由于环境的改变,也令一个正常体重的人明显长膘。而反观一些对大吃大喝、挥霍成性习以为常的人,乃由于加强体能锻炼和均衡营养,体重也可能并未明显超标。可见,“限官肚”难以掌握。假若专门在官员体重方面做文章,就容易给那些大吃大喝者混淆过关。因此,与其“限官肚”,不若防贪欲。

  贪欲,既包括贪吃贪杯之类的大吃大喝,也包括贪财贪色贪权之类的腐败。官员一旦贪欲膨胀,非但大吃大喝上瘾,贪财贪色也会接踵而来。因此,坊间就有“万恶贪为首”之流言。对于官员而言,防贪才能洁身。

  防贪要从“一酒一物”防起。之所以指出注意“一酒一物”,就是从最细微之处设防。俗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人们看到许多官员的不良作风是从大吃大喝变起的,许多官员的腐败也是从接受一包茶、一块表等细微物品开始发作逐渐演变的。南方某市检察院反贪局一名检察官在办理一宗特大

贪污受贿案中,在发案单位大吃大喝,索要一台空调,并接受犯罪嫌疑人亲属的贵重礼品,因此使当地检察院办案中遭遇重重障碍。后来检察院的纪检部门迅速介入予以查处,才使特大贪污受贿案查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见南方网2005年12月)因此,防贪就是要防微杜渐。要像牛玉儒那样,从不接受别人上访的礼物。因此,腐败与他无缘。这样从细处挡住了,那么就会逐渐养成良好的不贪不沾的习惯。

  防贪根本的是要从制度上防。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1月6日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要求(见《人民日报》2006年1月7日一版),就是反腐倡廉的正确措施。一些地方腐败问题的出现,在于制度松弛。一些人视制度包括用人制度、财务开支制度、土地管理制度为儿戏,这就导致腐败问题频频出现。正如一篇时评所云:一些地方有“制”无“度”,上级“制”定为止,下不为“度”,下级束阁上“制”,“度”下自主。前者“制而不度”,后者“度而不制”(见《国际在线》2006年3月3日)。因此,只有严格各项制度,才能真正制贪遏贪。但是制度能否落实不能光靠一纸“决定”,只有保证监督到位,才能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防贪是一个世界各国的共同难题。只有成功防住贪欲,才能真正止住那类大吃大喝问题。而离开防贪去高谈“限官肚”恐怕令人有隔靴扫痒之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