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周洪宇的“立场”与“代表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0:07 红网

  两会很快就要胜利闭幕了。闭幕前,读到了人大代表周洪宇在《人民网》自己的博客里一篇贴文:《立场比专业更重要 》,深有感触。

  “立场比专业更重要”,这句话说的真好。“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立场不同,一样东西,可以看到不同方面,看出不同结果。

  由此想到代表、委员们代表谁和怎样代表的的问题。

  代表谁?自然是代表人民。两会,基本上一年一次,一个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个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前提都是人民。当代表、当委员,走进庄严的两会会场时,就“席位”而言是一个,但他们所代表的却是“一群”,即代表着一定的社会基层,代表着愿意让他代表自己的广大群众。所以代表、委员当好当不好?就看他发言是不是反映了人民的意见和呼声,行使权力是不是代表了人民的意志。一句话,看是不是“代表人民”。

  “代表人民”。很多代表、委员都是自觉这么做的,当之无愧。两会上,钟南山“高调”问政,赵本山建议办农民电视台,来自贵州省的侗族女代表杨成实提出教育不该分三六九等……有的仗义执言,拍了桌子;有的直言不讳,“恕我直言”。襟怀坦白、畅所欲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很是鼓舞人心。他们的提案和发言,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在人民中间引起反响,异乎寻常的热烈。

  但也有一些“哑巴代表”、“挂名代表”,至今没有发言,他们或许认为开会就是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听报告”;或许他们还在沉思,意见还不成熟,那也说不定。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还有这样的代表、委员,竟然提出的卖淫合法化、

同性恋合法化的问题,让人费解。如果说我们据此就认为对这些代表、委员们不合格,他们恐怕会觉得冤枉。也许他们在其它方面特别出色,确实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代表。但是,在两会的这次“大合唱”中,他们确实唱跑了调,这是不用置疑的。起码不是代表人民,反映的不是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当大家都对他们的提案、发言纷纷提出批评时,我想,他们恐怕自己也会有“愧怍”之心吧。

  那么,怎样代表人民呢?周洪宇说:以人民群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而不是以某些特殊利益集团和强势群体的利益作为对待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是的,这是个素质问题、能力问题,更是个态度问题、立场问题。我觉得起码还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代表人民,先要了解人民。知道人民想什么,盼什么,干什么,怕什么。为此,不少代表委员在两会之前,做了深入细致的民意调查,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不少代表委员在网上开博客,上论坛征集网友意见,与网友共同探讨社会热点话题,汲取民智。不少网民、许多群众都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及网络等渠道,向代表、委员传递心声,表达他们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对开好两会的建议和要求。两会上,我们听到很多敢于并善于为民代言的真知灼见,多是上下沟通、反复探讨的结果,绝对不是闭门造车、想当然。

  代表人民,就要关心人民。心要贴近人民,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和人民的脉搏一起跳动。把人民的喜悦当成自己的喜悦,把人民的忧愁当成自己的忧愁,政协委员,李永海3年多来先后深入到13个省、自治区革命老区的40多个县、100多户贫困农民家庭进行调查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李永海知道了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老区县就有305个,占51.5%;井冈山老区遂川县的贫困发生率高达17%,在全部自然村中,至今尚有65%不通公路,16.2%不通电,48%不通电话,66%不通邮。正是因为有了他和人民心贴心这个前提,所以,3月8日下午4时许,当他在大会发言时,10多分钟的发言,全场一片静寂,场内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屏声静听,心潮起伏,很多人为之而落泪。

  代表人民,就要为了人民,强化代表意思。什么是代表?查了很多工具书,甲由于种种原因不便出面,乙来代替,乙就是甲的代表。代替什么?一是表白,二是表决。《代表法》明确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女代表、云南省理白族自治州

医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医师王瑛说“一个代表不能只有小的观点,应该有全局的观点,这样才能提出好的建议。”还说:“只要你真真正正关心老百姓的热点、难点问题,你提的建议就可以成为国家政府关心的工作重点。”这就要求代表、委员们一定要与时俱进,每发一次言都要想着人民的意愿,每举一次手都要代表人民的利益。重要的是,平时就要多和人民沟通,培养和人民群众的真感情,这样从形式到内容,才能真正代表人民。

作者:李月明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