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话说本届人大政协会议的鲜明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0:00 新华网

  艾琳

  十届全国人大、政协四次会议即将结束,纵观本届人大、政协会议的内容和过程,我们发现,它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

  第一,主题集中。本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突出的主题就是围绕以人为本,实现和
谐社会而开展,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代表、委员讨论的议题,还是中央领导人参加分组讨论时的讲话,无不突出以人为本和建立和谐社会的主题,无不围绕如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纠正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而展开。由于主题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响也就十分强烈,代表、委员的讨论也就十分热烈,会议的效果也就十分明显。

  第二,内容务实。从总理的报告到其他一些报告,从中央领导参加分组讨论的讲话到代表、委员的发言,从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到各方面针对问题表现出来的态度,都十分务实。会议虽然时间上并没有缩短,但很明显,本届会议给代表、委员,给广大群众的感觉,内容都十分充实,大家都感到有话可说,有事可做。从领导到代表、委员,大家在一起讨论的问题都实实在在,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大家不需要说很多的客套话,不需要用很多的赞美词,即使与总书记、总理在一起,也可以就广大群众关心的事展开热烈的议论、激烈的争论,气氛十分融洽、和谐。

  第三,勇于揭短。不仅总理的报告揭了短,提出了生活中很多关系广大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指出了一些行业、部门的不正之风,而且代表、委员们揭短的气氛之热烈,反映的问题之尖锐,也是少有的。看病难、读书难、买房难、乱收费、福利腐败、垄断福利、行业不正之风等等,几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本届人大、政协会议上,都有代表、委员尖锐地指出来。更重要的,会议新闻发布会还就有关代表、委员发言中提出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作出答复。虽然有的答复,代表、委员不很满意,但已经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勇于揭短,说明了我们的民主进程又前进了一步,这对于今后加快民主建设进程将起到推动作用。

  第四,善纳良策。揭短,只是提出了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才是揭短的最终目的。本届人大、政协会议的又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不仅提倡揭短,更提倡寻求化解矛盾的途径,不仅鼓励代表、委员指出问题,更鼓励代表、委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代表、委员们也是按照会议要求,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与建议,提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读书难、购房难问题,代表、委员都有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这些意见和建议,既有专家、学者层的,也有领导层的,更有来自于基层代表和委员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如果结合起来,对于妥善处理好这些方面的问题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有的意见和建议还可以直接作为处理的办法。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