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群众舞好自己的“指挥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拿破仑教育士兵时的一句名言。而他在告诫自己的将领们时还有另外的一句名言:“每个士兵的背囊里都有一根元帅的指挥棍。”所以,正确理解拿破仑这两句话的含义,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作为领导者,如何正确认识、培养和注重发挥每一个群众的“指挥棍”的作用,对造就事业来说极为重要。

  我们为何要提倡和重视发挥群众“指挥棍”的作用?这并非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
的。但是,它的意义绝对是非常重大和深远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别说让他们重视培养和发挥群众“指挥棍”的作用了,他们压根儿就看不到也认识不到群众的手里会有能让领导用于指挥的“指挥棍”。因此,我们借鉴拿破仑教育其将领时的这句话,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正确的认识群众手里的“指挥棍”,并注重发挥好每一个群众手里“指挥棍”的作用,对于我们今天做好各项工作,取得最佳成效,以及在防范重大问题风险上,都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群众手里为何会有供领导使用的“指挥棍”?这是因为,其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其二,群众是领导干部成长的源泉,任何领导都是来自于群众,没有群众就没有领导。其三,先有群众,后有领导,任何领导都是在群众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其四,群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类似下棋的棋子,群众头脑里有智慧,是供领导干部发挥聪明才智的不竭的动力。其五,群众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且是富有感情充满人性化的高级灵感动物,经常会受到领导干部潜移默化的影响,在领导干部受挫时,有些可随时替代领导,走向领导岗位。如果孤立地看待群众,看不到群众手里有供领导指挥用的“指挥棍”的作用,这是领导者头脑里缺少唯物主义、充满唯心主义思想的表现。

  也许群众手里的一个“指挥棍”虽然抵不上领导手中的“指挥棒”大,身单力薄,但如果将一个个群众手里的“指挥棍”加起来,那他的力量一定会超过领导手中的“指挥棒”的,他的作用肯定会胜过领导者的“指挥棒”的。过去我们常讲:“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历史上,只有不成功和失败的领导者,从来没有不成功和失败的群众。其实,毛泽东同志所讲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也是指的这个意思。世上的事情是复杂的,历史风云更是多变的。今天的弱小儿童,将来必定是栋梁之才;今天的群众手里拿的是“指挥棍”,说不定不久的将来会变成指挥千军万马的“指挥棒”的。要知道,元帅和士兵之间,是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的。

  我们只有重视发挥群众手里的“指挥棍”的作用,才是打好千秋大业的基础,才是办好各项大事的可靠保证和有生力量。让群众舞好自己手里的“指挥棍”,这是我们每个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