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荣辱观教育推动纠风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6:00 光明网
刘纯银

  3月24日至25日全国纠风工作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华建敏要求,纠风工作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抓实抓好,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着眼治本的创新机制,不断铲除源头上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3月26日《人民日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党和全国人
民中间引起热烈响应,已被公认为我国公民的整体道德行为规范。当前,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在广大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笔者也深深地受到了感染,并且由此想到,以荣辱观教育推动我国行业风气的彻底好转。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及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产生了无可避免的正负两方面的影响,即既有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也有消极不良、腐败堕落的。其中消极不良、腐败堕落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行业不正之风。所谓行业不正之风,是指一些国家机关和公用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行业特权和工作之便谋取私利,以及其它违反职业道德而又带有普遍性的不良风气。本质上,它是一种带有部门性、行业性特征的消极腐败现象。由于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难纠治、易反弹,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影响较坏。当前,群众最不满意的不正之风主要表现在:一是有法不依,执法不公。二是吃拿卡要,奢侈浪费。三是方法简单,作风霸道。四是无视规定,顶风违纪乱收费。五是灯红酒绿,投机钻营。这些,不仅使某些人走上了背离党和国家、人民的犯罪道路,也对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败坏了社会风气,是构建

和谐社会必须大力清除的障碍。因此,积极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有利于直接针对和纠正的就是这些美丑、善恶、真伪不分的情况,而且有利于治理当前的行业不正之风。同时也有助于各级干部、党员、人民群众及广大青少年伸张正气、抵制邪气。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这对于建立良好社会风气、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

  当前造成行业风气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由于市场发育尚不健全,体制改革不配套,导致一些行业和部门在经济竞争中处于垄断地位,使之得天独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致不择手段。二是由于现行政策不完善、不配套,管理工作未及时跟上,对新的事物缺乏应有的规范,导致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钻了空子。三是由于平时缺少正确荣辱观教育,导致一些人哪些行为是“荣”、哪些行为是“辱”不分清,甚至颠倒“黑”与“白”。因此,我要结合当前在全社会正开展的荣辱观教育抓好行业不正之风的治理。

  一是在开展荣辱观教育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于律己,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起表率作用,以荣辱观教育推动行业不正之风的治理,把纠风工作纳入部门和行业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责任到人。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部门和行业出现的不正之风,首先要追究领导的责任;对下属单位出现的不正之风,除追究当事人和发生问题单位领导责任外,上级分管部门的领导要负连带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把软要求变成硬约束。

  二是在开展荣辱观教育时,着眼于教育,立足于防范。大量的事实说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视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根本性措施。为此,要以荣辱观教育为载体,使广大干群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识别美丑。

  三是在开展荣辱观教育时,加强舆论监督,注重抑恶扬善。对好的典型,要给予大力表扬;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反面典型,要给予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威慑力。当前,在一些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不正之风,要加大执法力度。首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要突出重点,从严治理。其次,要查纠结合,对纠风工作中构成的违纪违法案件,要组织力量严肃查处,加大惩处力度。

  开展荣辱观教育,纠正部门与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它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行业的工作,而是全党的一项工作,是全社会的一项任务,必须坚持上下左右联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才能奏效。让我们以荣辱观教育推动行业风气的彻底好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