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也不敢举报了”让谁高兴让谁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21 四川新闻网

  “再也不敢举报了”,辽宁省鞍山市国税局公务员李文娟说出的这句话让人心酸和心痛。在工作中,李文娟发现本单位有故意少征国家税款等违法和违规行为,犹豫了5个月后,以实名方式向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实名举报,随后被两次辞退,劳教一年,直到今天,李文娟仍然没有恢复工作。

  这一“公务员实名举报国税局惨遭报复”的消息一经媒体曝光,就引起了社会和舆
论的强烈反响。从近日媒体上的文章看,更多的人对李文娟的实名举报称赞有佳,新华网发展论坛上的网友就称李文娟为英雄。我以为,这样的称赞一点也不为过。

  近些年来,举报腐败分子的风险越来越大,实名举报更是如此。不怕李文娟不高兴,从“惨遭报复”的角度讲,李文娟遭到的报复还是比较轻的,举报人被报复致死致残都不在少数。有的甚至还连累了家人亲属。

  3月16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汉口火车站原站长、武汉铁路分局原副局长刘志祥,其中有项罪名是故意伤害罪。刘志祥得知有人要到有关部门举报他的违法犯罪问题后,为了阻止举报人的举报,指使无业人员对举报人进行殴打,最后举报人被刀刺破的右股动脉导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从上述这样的举报为“惨遭报复”的问题看,的确让人痛心。我们的举报人对腐败分子的举报,绝大多数是出于正义、良知、责任——举报的事件都与己无关。国家税务总局在调查之后,要求辽宁省国税局督促鞍山市国务局做好举报人的政治思想工作,保护举报人,并责令举报人所在单位不得打击报复举报人。

  但李文娟还是落了个“惨遭报复”的下场。李文娟所在单位先后两次以旷工为由将其辞退。当地公安机关第一次以她在

人民网上发表文章,捏造事实,败坏鞍山市国税局有关领导的名声将其刑事拘留;又以案情复杂需要异地侦查为由延长拘留期限;后又以她有流窜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延长拘留23天。

  刑事拘留被解除后,李文娟却被转为了劳动教养,“犯罪事实”是:李文娟所举报的问题经国家税务总局与国家

审计署调查核实,未发现所举报的问题,此结论李文娟不服,多次无理上访,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依法决定对李文娟劳动教养一年。

  2005年10月27日,沈阳市于洪区法院做出的一审判决撤销了对李文娟的劳动教养决定,李文娟胜诉——法律终于还了李文娟一个清白!

  李文娟实名举报“惨遭报复”,反映出我国目前反腐败斗争的艰巨和复杂。一方面,我们的反腐败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群众的这种参与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举报腐败分子。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查处的各类腐败分子中,绝大多数的线索就是来自群众的举报。

  另一方面,腐败分子垂死挣扎,他们不仅要利用多种关系网来逃避自己的罪责,而且还会穷凶恶极地采取各种报复手段直接对举报人实施报复,阻止举报人的举报。

  再就是,我国目前虽然大力提倡群众性的举报腐败分子,并且还要求举报实名制——实名制举报虽然增加了举报的可信度和举报人的责任心,但对于举报人的风险却是增大了。而我国目前对于举报人的保护又缺乏力度以及法律保障,基本上可以说是无法可依。因此,对于众多的举报人来说,都是在冒着生命危险对腐败分子进行举报的——这对于我们一方面需要群众举报腐败,一方面又无力保护举报人的举报体制来说,是一种无情的嘲讽!

  “再也不敢举报了”!说句实在话,不知多少举报人在举报被打击报复后会生出这样的想法。更让人担心的是,“惨遭报复”的事例一再上演,这对于那些渴望反腐的人的热情,无疑是一种无情的扼杀!

  “再也不敢举报了”,这句话让谁高兴让谁忧,不言自明。(作者:易家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