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燮君:上海世博会的资源整合与后续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45 东方网

  陈燮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和内涵。世博会的举办将加快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新一轮的旧城改造。世博会场馆的建设将为黄浦江两岸增添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浦东西南部地区的城市功能,同时可以迅速启动黄浦江两岸地区的改造,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世博会的选址位于黄浦江两岸、卢浦大桥与南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区,约有5.4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区。世博会的位置距离市中心约5公里,可以综合利用上海老城厢历史风貌区、外滩及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社会经济和人文资源。世博会后场馆可以得到有效的后续使用。

  在浦西的世博会选址规划控制区域内大约有十余家工厂企业,这里曾经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其中有中国第一家近代工业企业——成立于1865年的江南制造总局。在世博会场馆的建设过程中,文管委将积极参与,对一些具有历史价值和利用价值的工业建筑、船坞和构筑物的有效保护提出意见,并组织力量对计划中拟将改造成的船舶工业博物馆、商业博物馆和

能源博物馆等预案进行可行性研究。

  黄浦江是流经上海的最大河流,也是上海的天然良港。黄浦江发源于上海西南,贯穿上海市区,到吴淞口注入长江,全长114公里。黄浦江两岸的大部分滨江地带是上海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工业化的产物,码头、工厂和仓库占据了黄浦江的大部分岸线,在城市产业结构和城市功能结构重组的情况下,急需改造更新。这给黄浦江阳光文化带的形成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上海博物馆总数现已达到100座,随着上海国民经济持续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和人均GDP跨过5000美元这道坎后对文化设施需求量的集中释放,到2010年上海博物馆将达到150座。博物馆不象彩电、汽车和房屋那样可以批量生产,每一座博物馆都是个性化很强的文化细胞,需要花心思去筹建。但2010年世博会开幕时一定要使上海的博物馆不仅在数量上,更要在质量上符合国际大都市的地位,使“到上海去看博物馆”成为走进世博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们设想,数量达到一百座后的上海博物馆群体,其架构必然是金字塔形的,即位于顶端的是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的、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博物馆、纪念馆或美术馆;处于中间的是各行业类的博物馆、名人故居和知名画廊;第三类是私人收藏的专题类博物馆。

  为了迎接2010年的世博会,上海市文管委正在积极组织有关课题,有关专家认为,在2010年世博会开幕以前,筹建一些重量级的工业博物馆的条件将会逐渐成熟。

  如可以筹建中国工业博物馆。历史上,上海就是一个制造业中心。尤其是其轻纺工业产品,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远销南洋各地。解放后,上海的工人阶级发扬主人翁精神,生产出了第一架国产照相机、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缝纫机、第一条万吨轮等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海的工业产品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如今上海的制造业更是发达,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许多人相信,中国将继19世纪的英国、20世纪的美国后成为21世纪的“世界工厂”。其中上海无疑处在优势地位。因此,建设一座工业博物馆,展现上海生产力发展的历程,将上海诸多新产品中的“第一”征集、保管并展示出来,将是对“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很好体现,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将大有裨益,且上海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过办工业展览馆的基础和经验,现在进一步办成一座工业博物馆的条件已经成熟,在技术上不成问题。

  又如可以筹建中国航天博物馆。上海是中国长征系列

火箭的原产地,也是最早进行不间断天文观测的城市。1872年建立的徐家汇观象台和1900年建立的佘山观象台在近代外太空探索中具有重要地位,佘山台至今仍保存着20世纪初向德国蔡司公司定制的天文望远镜;中国首枚火箭是在上海试制成功并在南汇海滩上点火升空的,载有首位中国太空人的“神舟5号”飞船于2003年10月中旬发射,探月卫星也将发射升空。上海成为中国探索外层空间和宇宙奥秘的摇篮已有一百几十年的历史,资料和实物的积累都十分丰富,完全有条件筹建一座航天博物馆。且现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航天局都在徐家汇地区,选在徐家汇建馆,将是十分理想的地点。

  世博会向人们展示了未来上海更美好的城市空间景观和城市生活。因此,可以预见,已经持续了10多年的旧城改造步伐不会停止,从现在到2010年,上海的城市空间景观还将继续被塑造。面对这一趋势,摆在文管委面前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有举世公认的中国最具代表性和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国家每年花巨资维护,为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子孙继续能看到那片蓝色天幕下的金色宫殿;上海外滩保存着中国乃至东亚规模最大的近代建筑群虽是不争的事实,但要做到举世公认却尚待努力。2010年,面对着千百万蜂拥而来参观世博会的国内外旅游者,如果上海缺少了那一份隽永的怀旧情怀,城市的魅力将会大为逊色!别人已经失去了的,我们不能再失去。管理好这笔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把已被确定的几处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区原汁原味地留给后人,应是上海这座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海已公布了几批优秀近代保护建筑名录,内容涉及商业建筑、行政办公建筑、娱乐建筑、宗教建筑、公寓建筑、新式和旧式里弄建筑、花园住宅建筑、教科文卫建筑、产业建筑、桥梁建筑、市政设施建筑等大类,认证并落实保护优秀近代建筑的力度必须加大!

  上海的老房子很多。新天地不是文保单位,它对老房子的改建是一种尝试。它引入了老上海的历史文化理念,一些布置借鉴了博物馆的陈列手法,因而能对游客产生一种人文关怀,使富裕起来的人们自然产生一种精神上的依恋。新天地的个案可以启迪今人和后人对于非文保单位的老房子保存、保护的新的模式的思考。

  关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的后续利用问题,也应成为题中应有之义。有关专家认为,世博会场馆后续利用问题十分重要。如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场馆现仍完整保存着,作为展览中心使用;此外1889年为纪念法国大革命而举办的巴黎世博会场馆中的机械展览馆,现仍开放并保留的使用功能。

  纽约作为国际大都会,共举办过三次世界博览会。除了1853年的第二届世博会外,20世纪的两次博览会都在法拉盛草坪—可乐娜公园举办。公园在承办过两次世界博览会后,已建成纽约市第二大园林公园。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在当年世博会的展馆中,科技馆、昆斯艺术博物馆、公园剧院等仍对外开放。据介绍,公园管理部门正在准备增建一些新的项目,包括建立儿童游乐场地和游泳池等,同时将对锈迹斑斑,存在安全隐患的纽约州展馆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保留。据报道,已有民间团体建议保留这一历史性建筑,将其改建成航空博物馆。

  世界上绝大多数城市举办完世博会后,对遗留场地都会通过土地出让的模式,经二次开发改造后移作他用。有的作为学校,有的作为大公司的总部,也有的作为商业娱乐或购物中心。在有些国家,政府主要通过举办世博会,投资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增长,造成市场繁荣,最终坐收土地增值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直接利用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办博物馆的设想还有待开展深入细致的可行性研究。近年来,上海博物馆引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藏品的大型展览势头十分良好,相继推出《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藏品展》、《大英博物馆藏古埃及艺术珍品展》、《玛雅文化文物珍品展》、《伊特鲁里亚人的世界》等,不时被媒体称作为一个又一个文化热点,吸引了大批观众,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因此,建造新的博物馆展览中心以适应日趋频繁的国际大展,是有现实意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