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朝农民:高校收费不涨还是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9:21 四川新闻网

  昨(16)日记者获悉,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已联合下发通知,规范我省高等学校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通知规定,高校收取上述两费时,应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公示,未经公示不得收费。而该通知未做规定的收费,各高校不得自行收取。(四川日报)

  又到一年一度的高考时节,高校收费无疑又是这个时节的热点之一。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早在2004年就说:“我国的高等教育收费改革是必需的。但不能使高等教育的发展以教育收费为基础,收费只是对政府投入教育的财政资金不足部分的补充,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收费不能再提高了……我国的高等教育不能办成谁有钱谁就能上大学的局面,这不是共产党国家的教育……”(见新华社西安2004年11月9日电)。

  许多人看罢张副部长饱含深情的讲话,可能会拍手称快,但对于一个身处偏僻落后地区,生长在贫穷弱势家庭又要读大学的孩子来说,还是怎么也笑不起来。因为就是现在的收费,依然是他们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高校的收费现在是普天下一个标准。根本就没有考虑东西部经济差异和社会财富分布不均这个社会现实。在这个统一标准下,无论你是“富得流油”还是“穷得揭不开锅”,都必须交相同的费用。唯一的区别就是穷人可以在重重“条件约束”下搞杯水车薪的

助学贷款

  但贷款并不意味着“减”或“免”。人人都知道与银行打交道要讲究“有借有还”原则。无论贷与否,最终还是“学费出在学生身上”。正如副部长算的帐,现在“一个大学生一年要花一万元”,一万元对穷人来说是什么概念?要卖多少头猪,要卖多少斤粮食,要多少月的最低生活保障费?现在的收费政策和标准,实际上已经把高校搞成了“有钱人玩的游戏”!

  高校的收费本来就一直存在着该不该收,该收多少之争,但一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至今没有明确的结论。现在副部长一句“今后,我国高校教育的收费不能再提高了”向公众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呢?那就是说以后不能超过现在的标准了,也就是说以后可以按照现在这个标准收了,换句话就是说以前的“一年一万元”的标准是合理的了?在中国,很多时候官员的讲话就是政策就是法规,必须遵照执行。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人讨论这个“一万元”问题?!

  无论是像副部长这样的官员讲话还是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的通知要求或制定的法规一定要考虑实际情况一定要“以人为本”。弱势群体在“不合理、不合情但合法”面前显得更加无能为力。

  不平等不仅造成人才培养的问题,而且还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大多数穷人消费不起的教育,还是副部长那句话不是共产党国家办的教育!(作者:唐朝农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