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隅:允许GDP负增长将产生积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8:37 新京报

  正如高考决定着中学生的学习方式,政绩也决定着官员的从政行为,若明确允许一些地方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与当地官员政绩挂钩,那么,官员一定也会‘随机应变’的。

  在“绿色GDP”标准一时不见出台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近日推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5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在评价经济状况、经济增长趋势及社会财富的表现时,
使用最为广泛的就是GDP.然而,GDP存在着固有的缺陷,不能完全反映自然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尤其是一些地方脱离实际,为追求GDP一时的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办企业、引投资,而忽视自然资源的稀缺性。这不仅已危及到当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并导致环境质量下降,甚至由于将污染企业也引进来,对当地居民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从而从根本上背离了发展经济是为了提高民众生活水平这一根本目的。更有一些地方官员,为了最求GDP不惜进行数字造假,不但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使得国家可能会依据一些错误的数据出台各种政策措施。

  由于中国各地区社会条件、自然条件存在很大的差异,不同的地区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有着不同的主体功能,各主体功能地区之间也就理应有着不同的评价标准。对禁止开发的生态区,就不应该把GDP当成衡量标准,这样地区的GDP就必须允许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否则,如果也用GDP的增量来衡量这些地区的发展,促使这些地区为追求高的GDP增长而随意引进企业,耗竭式的使用自然资源,这样的GDP指标,不但不是业绩,反而是一种破坏。并且还会出现一种很怪的统计现象,那就是把用来维持环境质量的费用,也被当作国民收入、社会财富的增加来加以核算。

  

科学发展观的灵魂,就是以人为本,就是真正把人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属,强调民众权益的保障,把发展从片面的“物本位”中解放出来。

  因此,如果不论对什么样的地区,都要求GDP逐年有所增长,那么也就意味着一些地方就会以牺牲生态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乱铺摊子、争上项目,大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就会出现一些地方官员尽管也把科学发展观这个口号挂在嘴上,放在主题词里用黑字表示,但为了自己的政绩,脑子里想的和实际做的还是经济增长、GDP排序,用实质上是破坏生态环境的所谓优惠政策,提高当地的所谓

竞争力,和兄弟省、兄弟市、兄弟县拼GDP指标、打擂台。从而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

  一个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关键不在于增长,而在于可持续性发展,而要保持发展,就不能盲目发展,更不能预支后人的环境资源,否则也就无法做到可持续性。正如高考决定着中学生的学习方式,政绩也决定着官员的从政行为,若明确允许一些地方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与当地官员政绩挂钩,那么,官员一定也会“随机应变”的。

  □安隅(辽宁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