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凤霞:允许GDP负增长不如放弃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8:17 东方网

  在“绿色GDP”标准一时不见出台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昨日推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建议称,对“十一五”规划中列出的国土空间四类功能区发展状况,应施以不同的政绩考核标准。其中对禁止开发的生态区,应不以GDP为衡量标准,允许这样的地区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对优先开发地区,也不能光看GDP,而要考核其人均收入增长。(5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绿色GDP”曾经让人激动过一回,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绿色GDP”的考核标准是什么?所以,国家统计局的“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政策建议也应该算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了。但这又能有多少实际意义?只要还年年对官员的政绩进行考核,有几个官员会傻帽到让自己所在的地区出现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而一直以来,我们的统计数字不都是水做的吗?在字面上让那个GDP的增长不那么高,也不那么低,这是非常容易做得到的吧?而这是不是既符合了上面的要求,又体现出来了自己的政绩?

  当然,国家统计局的这一政策建议还是相当的有意义的,因为他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数字出官”并不完全是下面的错,这不过是下面迎合了上面的要求而已。如果没有那个“不允许GDP零增长、负增长”的要求,官员们还有挖空心思在数字上做文章的必要吗?其实,这个GDP已经和我们的植树造林有得一比了。各个地方哪年的植树造林搞得不是轰轰烈烈?但林呢?反而是“高价建绿”的情况一点也不罕见了吧?而如果把我们的那些高高在上的GDP增长率进行一下反推的话,几十年前,甚至十几年前我们的生活将会是多么的难以想象。而普通公众的切身感受到底如何?而当初提到的“绿色GDP”为什么受欢迎?还不是人们认为目前过于注重GDP增长率已经产生了太多的副作用的原因。比方那个越来越高的

房价,中央政府出台了那么多的调控政策,最后为什么都成了“空调”,还不是地方政府为了所谓的GDP增长率而不去认真执行相应的政策造成的。房价高地价就高,地方政府收入也就高呀!领导们也就更有政绩呀!

  事实上,考核一个领导的政绩本来就是一件相当难的事情,而我们目前的上级考核下级的考核方式想达到目的就更难。下级的政绩也是上级的政绩呀!而要想考核好领导,除掉让公众获得真正的发言权外,别的努力基本上都是白努力,但这势必会更难。但就算是暂时还做不到的话,也不妨放弃对GDP的考核的,那样至少可以让数据真是起来。而就算不考核了,哪位领导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


作者:杨凤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