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凡新:网上问政是行政理念的重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47 南方网
   张凡新

  如果群众向政府反映问题的渠道被阻塞,群众和政府的隔阂就会增加,政府工作的开展就会阻力重重,这对政府良好形象的塑造和实现社会稳定都是非常危险的。

  6月8日《齐鲁晚报》报道,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拓宽政府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渠道,济南市政府确定在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在线问答”栏目,邀请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作为网站嘉宾,同广大市民实现在线、双向、互动式沟通交流。

  在网络无孔不入的今天,济南市政府看到了这一交流工具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搭建了政府与群众对话的平台,努力实现政府与群众的互动,这是行政作风的积极变化。这一低成本高效率的沟通渠道,反映了政府工作的与时俱进和执政观念的更新,体现了政府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又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

  如果说通过网络实现的沟通还只是工作形式方面的变化,政府与群众坦诚交流,了解群众呼声的态度则是实质性的变化。政府让群众参与到行政过程中来,说明政府更尊重群众的话语权和群众的主体性地位,这有利于借助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及时纠正政府工作中可能偏离群众愿望和利益的地方,有利于形成政府和群众的合力,共同打造有广泛民意基础的服务型政府。

  同时,政府工作部门通过和群众的网上沟通,也是政府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的重要渠道。只有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政府部门才更有洞察力,政府要做的才是群众所想的,能有效避免政府工作中出力不讨好的被动局面。也只有这样,政府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赢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积极配合,减少推行行政措施的阻力,从根本上优化政治生态。

  另外,政府在网上答疑也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是政府尊重和保障公民表达自由的体现。试想,如果群众向政府反映问题的渠道被阻塞,群众对政府的意见就会越积越多,矛盾隐藏于民间却不能被政府发现,群众和政府的隔阂就会增加,政府工作的开展就会阻力重重,这对政府良好形象的塑造和实现社会稳定都是非常危险的。而一旦有了表达意见的畅通渠道,再加上政府对群众意见的合理疏导和对群众反映出的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对政府的偏见就会减少,信任才会增加,

和谐社会的建设才有了保障。

  政府怎样为群众做好服务,是一个宏大的课题,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的课题。济南市政府在解答这一课题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