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求兵:亿万富翁能不能当好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00 浙江在线

  重庆市巴南区实施“经济能人治村行动”,一半以上村级党政领导已经换成“经济能人”。公司总资产超过亿元的重庆渝江森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树生出任巴南区界石镇桂花村党委书记。(人民网6月8日)

  实施“能人治村”战略,一方面可以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助推农村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基层党政工作,一定程度上改变农村干部单纯就地推选的模式,避免村官“
宗族化”,为基层吏制改革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与新农村建设大潮相承接。作为亿万富翁的刘树生,乐意出任一名小小村官,值得赞赏。

  但仔细斟酌这种“能人治村”现象,似乎还有一些不利因素。首先,公司制治理结构不一定适合农村实际。作为资产超亿万的公司,虽然可以在经费投入、更新观念等方面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刘树生给桂花村30万元搞基础设施建设的“见面礼”就是明证),但如果以公司法人治理的模式管理村务,就很可能不被村民接受,也无法长期运转下去。农村长期受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的影响,基础薄弱,村民素质普遍不高,推行公司那一套显然有点“曲高和寡”。其次,单纯发展经济助长“唯经济论”。虽然公司可以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三年脱贫”的目标指日可待,但与之相伴的是村民整体素质不会马上提高,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可能导致村民走向“唯钱是赚”的极端,“掉进钱眼里出不来”,继而产生外部不经济行为。再次,“圈地运动”的嫌疑仍然存在。大公司帮助农村筹备集体性质的小公司,虽然产权在村民,但运作中如果缺乏监督制约,小公司就很可能变成大公司的“附庸”,给村民带来“鬼子进村”的感觉。

  规避“能人治村”的上述“缺憾”,需要“富翁村官”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在角色定位上,要做到“帮忙”而不“做主”,“做决策”而不“代决策”,既要充分利用公司制管理的先进经验,又要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尊重村民自治的权利。在履行职责上,要做到既抓经济发展,又抓文明建设,既抓农村经济工作,又抓基层党务工作,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全面履行好各项职责。在服务观念上,要强化服务农村群众的宗旨观念,增强抓基层工作的纪律观念,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自觉遵守各项纪律,绝不干损害群众利益的“面子工程”,不滥铺摊子,更不能违法乱纪打着幌子牟一己私利。


作者: 戴求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