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卫萍:“研究生当保姆”只不过是个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0:14 红网

  17日,来自四川高校的15名大学生正式进入成都家庭开始家政服务,这其中不仅有科班出生的大学生,也有英语过了八级的大学生,毕业于成都某高校生物系的研究生黄艳因为进入家政行业而引起颇大争议。(据《成都晚报》6月18日)

  家政行业,在我们的心目中是不需要太高的学历。现在竟有研究生进入,自然会引起争议,这是正常现象。但有人认为这是好事情,认为“高端保姆”未来很有“钱途”。我却
不敢苟同。

  说实的,研究生去当保姆,再怎么说现在也只是个人选择而已。并不意味着家政行业要走“高端保姆”这一路径。

  研究生黄艳之所以走进家政行业,是因为她读书至少用了8万元左右,再加上学的是生物专业,在国内少有人问津,找工作很困难。她是不想坐等工作,先找个事干干再说。也就是利用了求职中的“骑马找马”的方式。她自己也说了,如果做得好,会长期干这一行。如果没有什么起色,会自动放弃,再找别的工作。

  以我看来,生物专业的研究生当保姆,是种资源浪费。一方面学非所用。毕竟国家培养一个生物专业的研究生非常不容易,她应该到最需要她的工作岗位上去。这样的人才不能“尽其用”,至少说明了我们的用人方面的机制还是有一定问题的;另一方面,学历是研究生,并不意味着她的动手能力就强,并不意味着她就能胜任保姆工作。

  的确,家政行业也需要高学历,家政行业也要走走“高端保姆”这一路径。但前提必须是家政专业。“高端保姆”也必须是家政专业的研究生。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毫不相关专业毕业的做起特别强调动手能力的家政,恐怕绝大多数会陷入“纸上谈兵”的泥潭。

  我以为,家政行业要想健康发展,要想走“高端保姆”这条路,不妨多培养家政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依靠他们将家政行业成为一个讲究专业化、科学化的行业,而不必拉其它专业的研究生来树大旗。

  研究生黄艳当上了保姆,只是她个人的选择,我们不能因此对从事家政行业的“高端化”持乐观的看法,那也太“乐观”了。作者:林卫萍

 

“研究生当保姆”值得叫好吗?

作者:李清  (摘自新浪博客

  近日,来自四川部分高校的15名大学生,正式进入成都家庭开始家政服务。在这15名高学历保姆中,有一名叫黄艳的生物系女研究生,因进入家政行业引起了较大争议。有专家认为,大学生加入到家政队伍是社会的进步。劳动部门的有关人士也表示,“高端保姆”未来很有“钱途”。(6月18日《成都晚报》等)

  放在过去,大学生、研究生都是“天之骄子”,毕业后当保姆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也只有在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放下架子,将自己定位为当一名普通的劳动者,主动从最基础的工作岗位干起。毫无疑问,这说明大学生观念越来越理性、成熟。高学历毕业生进入保姆行业后,也必将提高家政行业的档次,促使社会不断发展进步。

  然而,对大学毕业生从事家政服务业,我们又不能过分地表示出乐观,一概认为它是合理的现象,乃至为这一现象放声叫好。事实上,尽管目前的保姆大多学历不高,高学历者却未必能够胜任这一职业,因为保姆需要的那些工作技能,大学毕业生们未必都具有。高校的课堂并不教烹饪、育婴之类,凭什么就能断定大学生保姆会受欢迎,并且未来很有“钱”途呢?

  另外,学生物专业的研究生去当保姆,也是对人才资源的巨大浪费。国家培养出生物专业的研究生,初衷绝不会是让其去从事家政服务,否则,就没必要设置自己的专业课程。不能在所学的专业内从事相关工作,而是进家庭去当一名最普通的保姆,实际上就是人才的自我贬值。黄艳说自己“大部分家务活都干过”,“一般的做饭、洗衣应该没问题”,也说明她对当保姆自信不够,对这一职业的认同度也不高。

  应该承认,研究生当保姆是个人自愿选择。然而,我们从报道中可以得知,黄艳选择家政业是迫不得已的,她当保姆的直接原因是“找工作很困难”,“找个事干也能减轻家庭负担”。也就是说,她实际上是把保姆职业当一块跳板,以“骑驴找马”的方式来找满意工作。而对照当前研究生的一般薪酬水平,她当保姆之后每月的1000多元工资,也是很难让她长期坚守这份工作的。

  有人认为,在许多发达国家乃至香港等地,保姆具有较高学历已是普遍现象,我国也必将向这个方向发展。这个判断当然有相当的道理,但笔者认为保姆的专业化、素质化,与大学生直接当保姆不能简单划等号。专业毫不相关的大学毕业生去当保姆,基本上是人才“结构性过剩”的产物,不会带来家政行业脱胎换骨的变化。我国的保姆要达到超越“菲佣”的程度,仅在学历上实现“高端化”是远远不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