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晓明:“上海精神”推动反恐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20 新京报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恐怖主义曾对俄罗斯、中亚国家以及中国的政治稳定构成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并形成了共同的特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密不可分,各国恐怖主义也彼此勾连。这些国家不仅地域相连,而且有若干跨界而居的民族。因此,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各国之间安全合作的重要内容,上海合作组织则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于1996年共同创立“上海五国”首脑会晤机制,在1998年首次表明了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基本立场,为五国之间展开反恐合作奠定了基础。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六国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昭示该组织反对恐怖主义机制化的趋向。2004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启动则标志反恐机制正式形成。本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07年至2009年合作纲要》等重要反恐文件,将使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机制获得重大发展。

  在“上海五国”到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进程中,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已经形成“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并成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导下,上海合作组织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反恐模式:在反恐的领导权威方面,上海合作组织主张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并以联合国宪章的相关宗旨与原则作为展开国际反恐合作的根本依据;在反恐合作方面,上海合作组织主张完全平等的国际反恐合作,尽管其成员国社会制度不同、国力及国际影响相差悬殊,但在反恐领域完全平等,上海合作组织也主张尊重多样文明,反对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具体文明或宗教直接联系起来;最后,上海合作组织主张标本兼治,认为恐怖主义的孳生有着深厚的经济根源,因此必须把反对恐怖主义与促进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9·11”以来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重创了一些恐怖主义组织,同时也在刺激“新”的恐怖主义势力滋生和蔓延。而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反恐机制能够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新的范例。

  □马晓明(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