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秋风:“高考加分”,实在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0:49 新京报

  在辽宁省鞍山市,一些几乎连篮球都没摸过的高三毕业生,居然成了篮球项目国家二级运动员;高度近视也能在射击比赛中获奖,拥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而按照高考录取政策,他们将在高考录取时获得10分加分。(6月28日《中国青年报》)应当说,加分制度的初衷是可取的。假如我们承认,大学是培育社会中坚的重要甚至主要途径,那么,大学所录取的,就不应当只是能应付文化考试的学生,也应当录取那些具备其他方面的素质和能力的学生,这才能够使大学真正地服务于社会,满足社会的复杂需求。

  但是,自加分制度出现以来,也一直存在着违规利用加分制度的现象。事实上,这些加分造假活动除了要家长与学校配合,也需要家长利用关系或金钱买通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比如,要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就需要买通那些负责办理运动员资格证书的机构人员。

  一项初衷良好的制度之所以会被一些人滥用,原因是非常复杂的。从技术上看,加分制度本身存在某些漏洞。心理上的原因是,整个社会把高考对于命运的影响看得过于重要,导致少数学生和家长为上大学、上好大学而不择手段。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些学生、家长、学校相关人员完全丧失了道德约束,肆无忌惮地为了加分而作假。有人因此提出,既然加分制度容易被滥用,何不索性取消高考加分制度?

  取消高考加分制度、以高考考场答题的分数为录取的惟一标准,确实可以给考生以形式上的公平。但这也意味着,

高考录取标准走向单一化,而这不应当是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改革发展的方向。这些年来,教育界和社会都形成了一个共识:高考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淡化高考考分在大学录取过程中的权重,而增加其他方面的考核,比如对学生从事公益活动等情况的考查。同时,也需要扩大大学的自主招生权,增加考官的主观印象在录取过程中的权重。

  加分制度、保送制度、正在试点的高校自主招生制度,都是在这个方向上进行的探索。因此,对于这些突破考分单一标准的做法,没有理由废除。相反,应当尽可能堵塞漏洞,使之能够趋向公平。

  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努力。比如,有些地方对持有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学生进行测试,就让那些持有假证书者露出原形。如果这种测试成为一项制度,就可以抑制作假活动;公开性也是遏制加分作弊的良方。国家体育总局日前表示,将公示国家二级运动员名单,这也有利于发现假证书;更进一步,对于这些持有假证书者,应当按照法规给予惩罚。原则上,应当取消这些学生的录取资格,检察机关、公安部门也应当介入,调查其中的伪造证书、官员腐败等刑事犯罪。

  可以预见,围绕着加分的作弊行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杜绝,但不应因此阻止教育部门和大学沿着考核标准多元化、强化大学与学生自主选择权的方向对大学录取制度进行改革。否则,国民的创造性与文化的多样性会因此遭到抑制。

  □秋风(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