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苏景义:农民工需要的是“解”而不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0:00 红网

  据2006年7月1日《大河报》报道,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7月20日定为焦作市的“农民工节”,该市15万农民工从此拥有了自己的节日。报道还说,这是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农民工、关爱农民工、帮助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按说,这是个大好事。农民工有了自己的节日,更应该高兴才对。可是,当我访问笔者所在地的几个农民工时,他们却苦笑:“我们农民工不需要什么‘节日’,需要的是给
我们“解决”些问题,像子女上学难、干活不给工钱、超时加班、缺乏基本的劳动保护等。在这种状况下,给我们个节日,也没心情过呀。”

  细想想,他们说的还真是大实话,眼下,对农民工的帮助,还远不到锦上添花的时候,而雪中送炭也大为不够呢。就拿最近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近日干预的7农民工讨薪的事来说吧,叶县7农民背井离乡,来到焦作市打工,活干完,工地老板却不给工钱。欠资还钱,多么简单的事,何况这资不是一般的资,而是血汗钱。但工地老板就是不给解决,反映到上级有关部门,有关部门也没给解决。交了钱打官司,法院也没给解决。最后,事情被省委书记知道了,才解决了。

  所以,在农民工心目中,“解决”二字,远比“节日”重要得多。想当初,如果焦作市有关方面在对农民工的问题上,抓住“解决”二字做文章,采取些措施,就不会因些许小事,而惊动省里最高领导了吧?

  有人打过比方,说现阶段给农民工设立节日,就像向身无分文的穷人推销豪华汽车,还声言打七折优惠一样,意义不大。就焦作而言,这“农民工节”的设立,如果是在去年这个时候,不管其实际意义大不大,其精神还是可嘉的。但由于他们“农民工节”的设立,距离省委书记过问农民工讨薪时间太短了。无形之中,就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

  所以,在农民工的问题上,大家都应该多做实事。

作者:苏景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