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孙亚菲:优等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22 新世纪周刊

  -孙亚菲

  这是我第一次跟警察面对面——准确地说,有生以来第一次被警察当作嫌犯问话。地点有点奇怪:不在警察署,而在美国佛蒙特一个小镇的驾照申请办公室。

  事情发生得有点突然:我坐在凳子上等候考官验明身份后参加道路考试,一个全副
武装的矮个子警察却招呼我进办公室。

  “你是某某某吗?”矮个子面无表情地问。

  我点头,有些疑惑自己是否走错了地方:“发生什么事情了吗,警官?”

  “这里的一位考官通知我们,你的证件有问题,所以我们来查实你的身份,看是否合法。”他依旧面无表情。

  天!我居然被怀疑为非法移民!我突然明白了,一切都缘于那位相当傲慢的考官。第一次我来申请驾照,他就坚持说,我的学生身份表末页上缺少学校负责人签字,不予办理。而我一再向他解释,一般情况下,如果学习期间没有回国的话,不需要再到学校签字。为证实身份,我还出示了一大堆其他证件:护照、学生证、

信用卡、社会安全号,以及提供给他学校的电话号码。只是没想到,第二次来,恭候我的居然是警察。

  尽管那张表上已经补上了国际学生办公室的签章,但仍不能让矮个子放心,他开始盘查我的祖宗八代:出生地、生日、学校、专业、住址,甚至房子的颜色。然后,他又打电话到移民局,前后折腾了半小时,终于点头说OK,你可以走了。

  结果可想而知:那位“告发”我的铁面无私的考官,一定不会让我这个“非法移民”轻松过关。我的考试理所当然地被废掉。之后我完全相信,一手导演这场好戏的那位考官,在检查我的若干证件后,未必真的认为我是“偷渡犯”,但是他决不会放弃任何机会羞辱一位非白人种族的外国人。

  回家的路上一位中国同学提及学校一位美籍亚裔教授的遭遇:从学校到另一个州的边界有一个哨所,专事检查是否有人从加拿大偷渡来美。据称但凡白人过境,检查人员见面放行;但若是亚裔或印度裔,则要求出示证件。一次该教授过境,因忘带证件,被扣留当地数小时。回校后教授愤而发一公开信质问道:“不是因为我是受人尊敬的教授,不是因为我说标准的美式英语,我就不能被检查证件,问题是,为什么只检查我的证件?为什么根本不询问就坐在我旁边的白人?难道就因为我有一张亚洲面孔?”

  据称,这封信在学校引起轩然大波,很快那个哨所受到指责而被拆除,但显然,这种抗争微不足道,关于种族歧视的事件在美利坚大地上每时每刻发生。我的一个白人朋友承认,由于担心被诉讼,美国已不像三四十年前那样敢于公开歧视非白人种族,但方式变得更隐秘,让人抓不到把柄,表面一团和气,而骨子里,根深蒂固的白人优越意识从未改变过。

  而今美国的现实情况是,黑人和墨西哥人地位最低下,工作在最脏乱差的环境里,拿最低的工资。土族印第安人则被放在亚利桑那的保护地带圈养,每月几百美金补贴,但凡走出隔离地带或与异族通婚,就会被取消福利。亚裔和印度裔由于在科技和商业方面的显著成就,地位稍高,但仍未能得到主流白人族群的认同,他们被假设成为随时可能背叛这个国家的人群,常常成为FBI监控和调查的对象。在机场,接受全身搜查的,也多是亚洲、拉丁和中东族裔。

  的确,于不少人而言,这个国家似乎天然属于白人。一位亚裔美国同学跟我抱怨,每次都有人问他,你从哪个国家来?总是问另一位匈牙利来的学生,你是哪个州的?而另外一名第三代韩裔同学更倒霉,一位愠怒的白人妇女冲她咆哮:You should go home! (滚回你老家去!)

  美国黑人女作家托妮·莫里森的小说《最蓝的眼睛》,描写了一位黑人小女孩无法企及的凄美的梦——拥有一双美丽的蓝眼睛,那样她就能够为这个国家的人民所宠爱。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