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旭:惊叹瓜贱伤农直至要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8:36 浙江在线

  山西运城西瓜价格7月23日再创新低,平均每斤2—3分钱。已逼近瓜农心理承受能力的底线,最突出的是一起农妇自杀事件。52岁李爱芳,是运城市盐湖区北相镇西张贺村人。7月1日,她的丈夫张百望到临猗县城卖瓜返家途中,三轮车被该县交通局卓里稽费所扣住,要求交465元的养路费。张身上的钱不够,打电话让李爱芳送来。李爱芳想不通就上吊自杀了。事发后,临猗县交通局“出于道义照顾了张百望4600元”。此事在运城引起巨大反响,西瓜难卖的阴影更加浓重地笼罩在瓜农的心头。(据《山西晚报》7月24日报道)

  对于农民来说,一料西瓜的收成,关乎着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大计。西瓜价格的一跌再跌,直至跌到一斤2-3分钱的程度,这已经是无法承受的现实,不说赚钱,纯粹已经成了赔钱买卖。再加上还要交这样那样的税,让那位心理防线已近崩溃的农妇在交通稽费所

养路费的催逼下,选择了自杀。这实在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有句老话说“谷贱伤农”。让人始料不及的是瓜贱伤农竟然伤到了逼死人命的程度。农民种瓜的出发点是为了想赚点钱,使自己的经济条件能得到改善一点。他们不愿意为了某一项产业而搭进自己的生命的。但是,是西瓜的价格把他们逼到了没有退路的地步,外界再稍微有点压力的话,就会出现意外,逼出人命。是谁把这位叫李爱芳的农妇逼到了这个地步。到底是那无法承受的西瓜价格,还是那让她望而却步的465元的养路费。她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是4600元“道义”上的照顾款。对于失去妻子的张百望来说,他还能指望什么呢?靠西瓜结果赔了,让他损失更大的是连自己的妻子都赔了进去。这既是农民张百望个人的悲哀,也是更多农民兄弟的一种悲哀啊!

  就在城市里的白领阶层开着空调、享受着风扇等各种消暑工具还感觉不舒的时候,乡下的农民们,把自己血一滴汗一滴作务的西瓜运到了城市。这西瓜的价格竟然贱到了被麦草还便宜数倍的程度,农民们流汗滴血的心里已经非常难受,再加上各种路桥费和收费,还有限制不准卖瓜的地方等等,他们脆弱的心理再堪折腾,谁来呵护他们这受伤的心灵?谁来给他们付出一些应有的关爱呢?

  瓜贱伤农,瓜贱逼死人命,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农民兄弟的不幸。对此,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应该有解决和应急的措施,给农民应有的关爱。不能把因瓜贱逼死农妇的事当新闻说说了事,应该从中总结必要的教训。当地政府应该尽快调查研究,出台必要的优惠措施,在城市给农民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市场,方便他们出售西瓜。还应解决他们的运输和向外调运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应该像对待

苹果等那样,给西瓜也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减少或者免除一些收费环节,更不应该因为收费把农民逼上绝路啊!


作者: 陈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