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司马童:怀揣光盘去打工是怎样的一种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3:13 山西晚报

  据中新社昨日报道:时下,花上人民币百余元左右,请摄像师将全家的日常生活摄制成光盘,然后怀揣光盘,背上行李去打工,这种另类的“生活写真”在河南农民工中日渐流行起来。

  “将这张‘生活写真’揣在身上,思乡时拿出来播放一下,不仅能排遣异乡打工的寂寞,更重要的是能密切维系他与家人的感情,使‘人在异乡情不断’……漫漫长夜里,寂寞
日子里,有了浓缩乡情和亲情的‘生活写真’,远在千里的打工族,异乡‘淘金’不寂寞。”而我却实在无法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这一段段语意优美的文字。外出打工者只能通过光盘里的“生活写真”回家,何尝不是一种另类表达的痛!

  对于众多远离家乡的打工者来说,找工作难,守住一份谋得的职业更难。如果没有一条条动辄记分扣钱的严苛考核虎视眈眈,如果不是工薪低廉回一次家的费用抵数月工资的窘迫,有谁愿意长年累月不回家,怀揣光盘系亲情,拿着“写真”当亲人?

  另类的“生活写真”,在外出打工者中成为一种流行,固然是一种拜技术进步所赐的新潮,而政府等公共管理部门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能否体察外出打工者心中的隐痛,并全力化解消弭之?

  □司马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