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艾琳:经济高增长,为何职工收入低于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28 新华网

  艾 琳

  中国的GDP增速虽是发达国家的好几倍,但工资增速却远落后于这个幅度。日本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其工资的增长速度比美国快70%,到1980年就已经与美国持平,这一段路程大概用了30年时间;而从1978年到2004年,中国经济也高速增长了近30年,工资却只有美国的1/20、日本的1/24。在制造业领域,中国的劳动力价格甚至比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快
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10%。(8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看了这组数据,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在经济增长是发达国家的几倍和各级都在强调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的情况下,职工工资增长却比印度还要低,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如此之快,职工工资增长却如此缓慢呢?

  首先,发展经济的目的出现偏差是造成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虽然我们在理论上一直强调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强调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普通劳动者的权利却保护不够,一些地方政府只注重经济指标,忽视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甚至还为政绩工程和GDP指标的光鲜,损害群众的利益,非法占地,非法拆迁都属此类。

  其次,在收入分配方面,无论是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缺乏保证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的法律法规,职工收入在企业利润分配中长期处于从属地位。同时,很多人落后的观念,也影响了普通职工收入的增长。他们认为,只要普通职工能吃饱肚子,收入就不算低。这种观念静止地看待事物发展,总是拿现在与过去的困难时期相比,认为今天职工的收入已经比从前“高很多了”。他们无视人们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提高的对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要求,更没有考虑生病、子女上学、改善住房条件等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的关键问题。

  再次,居民储蓄的虚假繁荣掩盖了工资偏低的现实。现在,很多地方的政府只要讲到群众生活水平,就会拿居民储蓄率高来说明。那么群众为什么会储蓄呢?是居民钱多得没处花才存银行,还是因为钱太少而要考虑的生活风险太多而不敢花呢?答案显然是后者。

  另外,非法行为对职工收入的掠夺与侵占也是影响职工收入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这些年,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借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机会,利用法律、政策还不够健全的漏洞,通过贪污、受贿、逃税等非法手段,变相侵占应该属于职工的收入,对职工的收入影响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