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诗成:一封迟到的平信让孩子遗憾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6:12 中国青年报

  毕诗成

  从英国牛津大学寄出的奖学金申请表,7月6日就到了西安市邮政局劳动路发投分公司,可直到8月5日,北大硕士王晨(化名)的家人,才在邮箱中见到这封信。因为没有按要求在8月4日前寄回申请表,牛津大学以为王晨自愿放弃了奖学金。“孩子因此错过牛津大学,遗憾终身。”王晨的父母痛惜地说。(《华商报》8月16日)

  面对王晨父母的质疑,西安市

邮政局劳动路发投分公司理直气壮,坚决不承认这是他们的工作失误,坚称“按照正常程序,当日邮件就会被送出去”。而邮递员也坚称,那封邮件7月6日就送到了。他们之所以敢如此肯定,是因为按照邮政局方面的说法,平信没有详细路单,一般没办法查询——反正你也查不出来,我死不认账,看你能如何?

  在笔者的记忆中,平信丢了白丢引发争议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了。老百姓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到邮局寄东西,人家会问你“挂号还是平信”,这就看你侥幸的胆量多一些,还是对钱包里的人民币心疼多一些。平信便宜,丢了白丢;挂号安全,但要多掏钱。大脑正常的人难免要嘀咕几句:我掏了钱,邮局得到了享受寄件人邮资的权利,就应当尽到将邮件传递给收件人的义务,凭啥理直气壮地丢了白丢?至于你“邮资少,成本高”的狡辩,则属于另一个层面的问题。

  现在,王晨的信投递过晚,涉及牛津大学的录取问题,问题闹大了,“闹到国际上去了”,因此具有了“新闻价值”,引发了关注。但想想看,牛津的通知书不该延误,我们的普通家书在贴上邮资之后,就可以被随意延误?只有多掏了钱,挂了号,才能享受准确及时投递的保障,对于客户来说,这份额外支出算什么,安全保护费?

  寄信的人,十之八九都使用平信。按国内邮件处理规则,平信在传递过程中不作记录,不受理查询业务。也就是说,别说你延误了,就是真把信件扔了、丢了,你想要证明你曾经寄出过这封信,都成了问题。明知没有道理的事情,却没有地方说理,这就是

霸王条款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绝对的垄断导致绝对的霸王。长期以来,邮政部门一直处于垄断经营,不仅“脸难看、办事慢”等服务质量问题没有解决,反而在尽力赚钱的方向上,越走越远,垄断角色具有的公共服务功能,被愈发遗忘。在全社会都在高喊反垄断的背景下,这样一个肆意晃动的霸王,实在不该因为常见而合理,因为常见而被遗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