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圣志:“包公祠前宣誓”就能为政清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圣志)8月17日,合肥市包河区100多名科级党员干部,在这个区的区委书记带领下,在包公祠前宣誓要“廉洁奉公,防腐拒变”。

  党员干部自觉来到包公祠前沐“清官文化”,接受廉政教育,本无可厚非。但作为一级党的组织,大张旗鼓、兴师动众地组织宣誓活动,则有“作秀”之嫌。

  我们的党员干部应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面对一位封建时代的清官宣誓,不仅有哗众取宠之嫌,而且失之严谨庄重。

  近一段时间以来,“廉政宣誓”新闻隔三差五地出现于报端,一些单位将“宣誓”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大加宣传,这既折射出反腐工作的浮躁,也反映出“作秀”不“做事”现象依然严重。难道宣誓就能保证为政清廉吗?

  一个党员干部在入党的时候都面对党旗宣过誓,有什么比入党宣誓更庄严神圣?如果连入党的誓词都忘了,再搞一次廉政宣誓又有何用?孔繁森、焦裕禄没有搞过廉政宣誓,却鞠躬尽瘁;王怀忠、胡长清经常在台上大讲反腐,却照腐不误。看来,廉政宣誓只不过是一种形式,并不能真正起到遏制腐败的效用。更何况,廉洁奉公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遵守的法律规范呢!

  作秀不是廉政,为什么一些人会乐此不疲?因为作秀经常被视为“创新”,可以给自己脸上贴金,也可以赢得“上面满意,本级满意”,既落得虚名,也做了“老好人”;而扎扎实实抓廉政,往往费力不讨好,不仅要从约束自己的权力开始,而且还有可能得罪一批当权者。但热衷于“包公祠前宣誓”一类流于形式的“廉政”建设,除了难防真正的腐败、引致群众不满之外,对真正搞好廉政建设有什么益处呢?

  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必须在完善干部制度、决策制度、司法制度、权力制约等方面动脑筋,特别要构建包括纪律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这才是更加务实有效的廉政方略。

  在反腐败斗争面前,希望各级干部少玩虚招,多动真格。只有如此,反腐倡廉才能见实效。(完)

  相关新闻:

  武汉引进"黑脸包公" 电子眼全程监控行政审批

  行政行为中的一些不正之风,像“吃拿卡要”、“暗箱操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令市民非常头疼。记者昨从相关会议上获悉,武汉市今年将投入450万元,引进深圳电子监察的“黑脸包公”系统,预计在年内建成启用。

  据介绍,这种监察系统使用“电子眼”全程监督武汉市15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和37个市直单位,尤其是其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办理、统计、流程控制、表单定制等程序,真正实现“看得见、管得住”。系统建成后,还将在行政服务大厅和政府主要部门如工商、建设、交通等行政许可服务现场设置视频监控点,通过网络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实现对

公务员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在岗在位和办事效率的有效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