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陆志坚:“名人很有钱”逻辑绑架了内蒙古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0:11 红网

  8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遭绑架一案。当涉案的7名被告人并排站在法庭上时,这起曾轰动一时的绑架案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我们就是觉得凡是名人一定都很有钱”,犯罪嫌疑人范增平等供述的作案动机听上去很简单。(8月26日中新网)

  就因为觉得“名人很有钱”便绑架了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大学校长,听起来很荒唐也很
荒谬,却让人深思,甚至可以说,此次绑架案引发了一个社会话题,那就是名人真的与财富是连体兄弟吗?名人应该如何对待因名而带来的利?

  剖析绑架者的思维逻辑,其中也不乏有一定道理。时下,名人往往与财富捆绑在一起,有了名,便有了利;有了财富,也便有了名。“超女”一夜暴名,便身价倍增,成为社会人上之上;“

芙蓉姐姐”一脱成名,尽管其毫无博奕社会的技能与才干,“脱”也便带来了滚滚财源。而那些所谓暴富的名人,更是将名与利挥洒得淋漓尽致,让人看得眼热。因而,名是利的名片,利是名的实际内容。

  在此,笔者并非说旭校长怎样。但不可质疑,时下相当多的名人处处显富、露富、摆富,并自恃富有便傲视一切,以致于社会滋生仇富心理,这是不争的事实。撞了人,抛下一句“不就是几个钱吗”,钱成了富人眼中的生命符号;民工的三轮车不小心压死了富人的狗,被迫下跪叫“爷”,钱成了作贱别人人格尊严的资本。前不久,某著名电影名星到某市参加一次活动,竟出动三百武警“前呼后拥”,钱成了名人身份、地位及权势的象征……

  当然,社会发展需要名人,需要富人,需要他们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摆脱贫困,从而实现社会和谐。但问题是,相当一部分名人的品质及社会道义并非随着财富的增加而增加,他们的眼中除了钱以外,便是对弱势群体的歧视、冷漠和麻木,这无形中又加剧了社会对某些名人、富人的不满情绪。可以说,发生在内蒙古大学的绑架案,绝非一个孤立的案件,而是社会弱势群体对社会上流人群不满而滋生出的极端行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在《穷人的经济学》中说道:“一个社会中穷人太多、富人太富,迟早要出问题。”倘若社会名流都能明白名、利、责三者相辅相成这个道理,或许社会因利益分配不均而滋生的种种矛盾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作者:陆志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