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陆志明:呼唤“中国特色的CP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1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 陆志明

  中国学习国际CPI指标不能只学形式,而放弃其内涵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一方面是社会大众感觉物价上涨迅猛,基本生活成本节节攀升;另一方面是国家统计局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稳上升,总体价格水平波澜不惊。究竟
是CPI背离了社会基本生活水平,还是社会大众被物价上涨的表象所迷惑。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8月27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指出:百姓感觉物价上涨过快并不准确;购买商品房属于投资范畴,不属于消费行为,因而商品房价格不能直接计入CPI;同时,中国的CPI是参考国际标准制定的。

  首先要明确的是执行CPI的根本目的是准确合理地反映社会基本生活水平的变化,从而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从“服务平民生活”的角度出发,CPI应该反映民意,只有准确地反映社会大众对经济生活中的准确感受,制定的政策才能适销对路,起到合理解决现实问题的作用。

  那么为何现行的CPI会与现实生活中的感受大相径庭呢,主要原因还在于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上。如在此次争论的焦点问题——商品房是否应该反映在CPI中,国家统计局甚至与部分专家的观点相左:坚持商品房应属投资,不属于消费,因而不能计入CPI。然而国家统计局的观点不乏其合理性,如商品房的消费是在以后若干期完成的,不同时期的消费应计入不同时期的CPI。

  然而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即便是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以后各期商品房的消费折算为“虚拟租金”。那么“虚拟租金”是否应当和

房价上涨挂钩呢。如果按照目前国家统计局的计算方法,以前购买的商品房消费与当期商品房价格上涨无关,则又与此前提出的商品房购买属于投资行为相矛盾。众所周知,所谓投资是必须结合当期的价格涨幅考虑的。举个简单的例子,1年前购买商品房花费100万,计划使用50年,则每年折合2万;现在房价上涨到200万,那么如果按照投资的角度来看的话,则每年应折合4万。

  从这样的简化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商品房消费即便作为投资品,其“虚拟租金”消费依然能够反映商品房价格的变动,并且能与商品房价格波动的幅度基本保持一致。如果按照这样的计算方式,CPI同样能够准确地反映出人们的切身感受。

  此外,国内CPI还远未能反映出许多经济生活中问题,如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所指的患者看病支出猛增,而CPI目前仅仅考虑到了药品价格,而医生在开处方时可以避免低价药品,或不同

医院服务收费差异极大均不在考虑的范围。这些问题说明社会大众的切身感受并没有错,问题的关键在于CPI体系还未完善,不能准确地反映出目前中国的消费状况,即所谓的“中国特色”。这些问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加快进一步的完善,而不是局限于目前的困境。

  我们期待CPI能准确反映社会大众心声,成为国家制定政策的有力依据。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