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推动日月潭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1:17 国际先驱导报

  近一两年传出有望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消息后,日月潭地区的市场前景被看好

  国际先驱导报南投特派记者张勇、刘畅报道刘启行一家早在60年前,就从南投县移居到了日月潭。1999年,震惊世界的台湾“9·21”大地震,给日月潭及邻近地区造成了严重破坏。刘家抓住地价暴跌的机会,投资近6000万元新台币(约合1500万元人民币)建成一座八层楼的度假饭店。现在,这座仅33间客房的小型度假饭店,依市价估算已价值上亿元新台
币。

  随着近一两年传出有望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消息后,日月潭地区的市场前景更是被普遍看好。

  日月潭焕发新生机

  日月潭风景区位于台湾岛的中部,总面积约9000公顷。“9·21”大地震后,日月潭当地的民众一度以为这里的经济可能需要10年才会复活,但在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科学的经营管理之下,加上近两三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望开放的利好刺激,日月潭转眼之间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处长林芳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地震发生后,为了尽快发展观光、推动当地经济,岛内有关主管部门将日月潭及周边观光景点结合而设立了日月潭风景区,还确立了不收门票、开门纳客的经营方向。

  林芳明说,不收门票虽然从短期来看,对当地的旅游业收入有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却带旺了日月潭及周边地区的人气。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岛内其他县市的民众逐渐把这里当成了一个周末休憩的场所,接踵而来的人潮又直接拉动了当地的餐饮、住宿、购物等相关产业,在刺激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生财之道。

  2005年,日月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260多万人次,今年的游客数量则有望突破300万人次。

  1年2.5亿观光收入

  根据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不久前委托某高校所作的调查,有78%的大陆同胞到台湾后希望来日月潭。而如果以大陆游客每天入台1000人,第一年就可以有超过25万大陆游客造访日月潭,若每人停留半天到一天,以人均消费1000元新台币计算,一年将为日月潭创造2.5亿元的观光收入。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预期,日月潭景区目前正为迎接大陆游客的到来,进行积极的准备和筹划。据林芳明介绍,目前景区内刚刚落成和正在建设的宾馆有5家,预计能增加游客接待量近千人。与此同时,景区还鼓励当地居民发展住宿和餐饮业,以增强景区的接待能力。景区管理处目前还正规划建设两家污水处理厂及一个两层高的大型停车场,以满足未来游客不断增多的需求。

  据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的统计,日月潭地区包括观光饭店、一般旅馆,再加民宿在内,总客房数量达3000间。其中约300间是最近一年内建成的,另有450间正在兴建中,未来两年陆续投入营运。

  “除此之外,还可能有一些民间住宅改建客房,我们统计不到……。有空地的地方现在都在赶工盖饭店,要不是土地不够,早就盖更多了。”林芳明说。

  地价暴涨、大兴土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现,工地是日月潭现在最特别的风景。在水社、文武庙附近,都有高达10层、20层楼以上的新饭店正在盖,几栋高楼在山水风景里显得很突兀。

  水社码头附近新建的水沙莲大饭店,“前三层盖了10年,最近半年一口气盖到20多层,马上就要完工了”,一位日月潭旅馆业者说。

  后市的看好也带旺了日月潭的土地价格。“三年前不靠湖的一坪(约合3平方米)30万元,现在45万元。靠湖以前五六十万元,现在开价100万元也买不到。”一位日月潭环湖的商家这么说。

  日月潭依山傍湖,可用建地本就不多,最后的一块5公顷公有地——向山,正以滚烫的姿态待价而沽。据介绍,这块地原本是垃圾地,专倒废土甚至垃圾,但在大陆游客来台的诱人商机驱使下,这块垃圾地却摇身变成黄金宝地。

  不只饭店投资兴旺,连当地的游艇业者也正积极投资。为了迎接大陆游客,游艇业者两年前就开始竞相把自己的船更新换代。据不完全统计,137艘民用游艇已换了近60艘。与此同时,游艇执照的价格也不断高攀,一张执照高达220万新台币,还早已有价无市。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