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浮名:称长沙为“脚都”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22 红网

  市井流传着一个笑话:拿张北京地图,用针插三下,可能点中一个厅局级单位;拿张上海地图,也用针插三下,可能点中一个世界前五百强在沪的分公司;而拿张长沙地图,还用针插三下,居然戳中了三个洗脚城!

  据潇湘晨报日前报道,长沙类似足浴等休闲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与有正规注册的洗头、洗脚店的数量,其规模几乎超过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的总和。

  如此庞大的足浴从业队伍,影响自然不可小觑。还在两年以前,善谑的长沙市民就从“首都”一词,仿造出“脚都”来,洗脚洗出个“脚都”的雅号,并且这雅号为外地外省人认同,除了佩服长沙人的诙谐,更可以见出“脚都”的形象生动。

  然而,有人不平起来,在网站论坛大肆的鼓噪:“脚都”称号有损长沙作为文化休闲娱乐之城的品位,登不得大雅之堂。在下以为,这是多虑了。

  首先,脚作为人的肢体的一部分,和其他部分享有同等的“地位”,不存在雅俗贵贱之别,不必另眼相看。从前,欧洲一个芭蕾舞演员,就曾经为她的脚投保过上亿美圆,也没人因为她投保的是“卑贱”的脚,行为不“雅”,而蜚短流长。设想下,我们的老祖宗如果在区分肢体名称之初,将上肢叫做“脚”,下肢叫做“手”,难道这手和脚就会因调换了个叫法而尊卑贵贱易位么?

  欧洲有座名城叫布鲁塞尔,游历过该城的人有一个极深刻的印象,无论大街通衢,广场酒店,都竖立着一座铜像:一个男孩,一手叉腰,挺胸凸肚,双腿劈开,尿飞数米。布鲁塞尔因此被世人称为尿都,名动天下。如果照某些朋友的看法,尿比脚应该更加卑贱,怎能让这么没教养的孩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撒尿,那不是影响了城市的声誉和品位么?可是,该城的市民并不因此而羞惭,反而每逢喜庆,就用嘴凑上铜像的生殖器喝“尿”——原来,精明的啤酒商从这个铜像里发现了商机,男孩撒出的尿,都是啤酒商装进去的啤酒。数百年来,撒尿铜像成了布鲁塞尔的标志性建筑,蜚声天下。

  依此来看,我们的某些人的“首贵而脚贱”的观念,就显得相当荒谬了。

  实际上,长沙“脚都”的品牌已经形成,外地游客来到长沙,常常会先到歌厅听歌,然后去一趟洗脚城,实在事务繁忙,没能去成,也会引以为憾。既然如此,不把它当“另类”产业看待,保护它的发展壮大,确实能为号称为“中部文化休闲之都”的长沙增色。而发挥品牌优势,在服务质量方面精益求精,规范行业行为,拒绝色情因素的渗透,才是当务之急。作者:谢浮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