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立凡:富豪反腐,成本过高的胜利就是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徐立凡(北京 媒体从业者)

  海南亿万富豪孟克非卷进了一场企业重组的漩涡,由此开始了与强大的腐败势力长达5年的艰难奋争,其间多次被关押并被一审判刑4年,直至中央巡视组来到海南并经过中纪委专案组1年多调查,案情才终于真相大白,孟克非重获自由,厅局级贪官锒铛入狱。(9月6日《南方周末》)

  这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以“大团圆”式的结局告终,却仍无法让人感到轻松——正义的维护是有成本的,但孟克非案所付出的成本却过于高昂:“两届中央政治局多名常委签字要求彻查”,却还花费了数年时间;孟克非个人为此花费的反腐成本高达千万。如果不是高层介入,如果没有海南省级领导的“暗中保护”,如果孟克非没有雄厚财力支持,这一大案的结果会怎样?实在难以设想。

  正义的实现也是需要过程的,但孟克非案的过程表明这个过程有多么艰难:在巨大的压力下,孟克非曾多次要求和解;真相已经大白,与案情显然有一定关联的某“省领导”却仍隐身于幕后。如果对方不是“欺人太甚”而更灵活些,此案是否会永远沉下去?主导者手中是否还继续持有公权力而为所欲为?

  成本高昂的反腐胜利,最多只能说是有限胜利。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是一种失败---震慑的不是邪恶而是正义的维护信念。因为世人会看到,选择与邪恶作战不如选择与邪恶妥协划算:与腐败妥协尽管会损失利益,但可以保住基本利益,比如工作权、人身自由权。这种利益考量的结果,就是正义与邪恶之间的力量对比处于弱势常态,长此以往,整个社会和多数社会成员的利益都会遭受侵犯而难以维护。

  这一传奇式的案件再次发出的警示是,要尽可能剔除人治痕迹。无数事例表明,人治权威大于法治的现状正是多数不公产生的渊薮;其次,司法体系急须进一步完善。孟克非从被抓到被判决,其“犯罪”证据是如何被采信的?司法监督是否到位?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果说人治的偏私难以避免并会造成不公的话,法律的偏私不仅会助长不公,而且会使公众失去对法律的信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