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郭立场:司机统一着装背后的政府职能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0:01 红网

  为规范出租车驾驶员着装行为,确保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第100届广交会,日前,《广州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仪容仪表规范》规定,广州“的哥”若不穿统一制服上路或着装不规范,将被暂停营运,还必须停产参加培训,“的哥”所在公司也将受牵连被扣分。市客管处表示:市民发现司机不规范着装可致电96900投诉。(10月5日《新快报》)

  不可否认,让出租车司机统一着装,让其成为城市的名片,有利于提升驾驶员整体
的仪容仪表,构筑成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但需要指出的是,由政府出面,强行规定出租车司机必须统一着装,不规范者可被停运,未免有失偏颇。按照现代社会学理论,一个现代社会的结构应当由三部分组成:市场、政府和公民社会。该由市场管的,该由社会中介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管的,政府一般不要去管。照常理推断,司机的着装问题,政府只能倡导而不应去强制,否则便背离了政府的职责所在。

  在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中,政府行为所引发的社会、经济问题已经引起重视。中国科学院国情中心胡鞍钢提出,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和“一个最不公平的时代”;中国需要社会进步就必须改革,不仅是经济改革,还需要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中国的改革与进步有赖于政府的改革与进步。

  政府职能无论转换与否,都是通过政府官员手中的权力实现的。按照西方政治学理论,官员的权力是一种公共权力。如果相当数量的官员手中的权力不能正确使用,则政府职能转换也只能是一句空话。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是我国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必然选择,必须搞好职能分离和转变,把政府职能集中到

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转变管理方式,通过转变政府职能,解决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实现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加快从“越位”的地方“退位”,严格按照规则办事。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把“全能大政府”体制颠倒了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主仆关系校正过来,建设一个公开、透明、可问责的服务型政府。

  公共服务型政府必须是一个最小化的政府,应改变过去包揽一切的管理体制,缩小、分解政府的管理权限和范围,把不该由政府承担或政府管理不了的职能转移出去,实现政府与企业、社会、市场之间的合理分工。在某种程度上,企业、市场,还有非政府组织,甚至社区,都是可以来替代政府的。所以政府应该是最小化的,它应该在市场、企业、社区、非政府组织干不了的情况下才介入。这就提供了一种选择,大力发展民间组织,架起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应该大力发展民间的商会、协会、中介组织和其它民间组织,发挥它们在结构转型和市场经济中的政治和经济功能,营造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协调和协作机制。

  全球化的发展为各民族国家改革公共行政、转换政府行政模式提供了新的动力与诱因,构成了改革与转换行政模式的强大背景。只有这样,才能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就中国而言,根据当前政府公共行政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全球化的挑战,改革公共行政和转换政府行政模式,取消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发展的那些政府权力,把过分集中于政府的权力下放给社会,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作用。总的原则就是要收缩权限,越位的要复位,错位要正位,缺位的要补位,有效解决“该管的无人管,不该管的多头管”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