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魏青:盘点黄金周何以总是五味杂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0:02 红网

  七天的黄金周旅游在紧张、喧嚣中落幕了,关于旅游接待量、人数和收入等的盘点又要开始了,但是,盘点黄金周不该一味说成绩,更应该盘点不足和教训那么,黄金周还该盘点什么不足?

  丑陋的旅游细节。火车上老鼠与乘客同舞;潮湿的火车卧铺;表面上火车站售票大厅电子信息牌上满是“售完”,但是在旅行社却很容易买到高价的车票,旅行社已经演变成了
披着合法外衣的票贩子,这些丑陋的旅游细节谁愿意来盘点呢?难道这些尴尬的旅游细节真的就可以忽略吗?

  低下的旅游素质。济南蝴蝶展中近8000只蝴蝶被游客抓捏致死;长假七天里,天安门广场每天升降旗之后,清洁工们面对的是一地丢弃的报纸和垃圾,甚至五星红旗也被游客踩来踩去;上海野生动物园噼啪的闪光灯使大熊猫等动物受到了严重惊吓;杭州西湖荷叶上盛了许多游客扔的硬币……旅游不仅是看景,看别人,景色和别人也在看游客自己。

  遍地的收费景点。皖南乡村游,游客尖锐批评“遍地收费”,不算黄山,上海一家三口三天购门票付出2640元。(《新华每日电讯》2006年10月7日)其实全国“遍地是收费景点”的地方又何止皖南乡村游,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为什么“逃票攻略”受那么多人追捧,难道仅仅能够怪游客素质不高吗?

  缺失的旅游诚信。依然是旅行社欺骗游客;依然是导游强迫购物,依然是导游猛宰游客;依然是旅游完了,但是气也受够了,依然是战战兢兢的旅游心情,缺乏诚信的旅游一点也没有什么幸福感,快乐旅游离我们真的还很远。

  喧嚣的旅游环境。

九寨沟人满为患;上海外滩人头涌动;西安兵马俑游客摩肩接踵;故宫人流汹涌……到处是人,到处是喧嚣的音乐,到处是喧嚣的旅游氛围,这样的旅游能够培养多少旅游的愉悦感?又能够带给我们多少美好的旅游回忆?难道限制客流量永远仅仅是国际惯例吗?

  多年来,我们总喜欢盘点黄金周带给我们的经济收获,很少有人盘点黄金周的人文内涵精神的缺失,我们的黄金周在过多的经济和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展现了足够的速度感:匆匆,急匆匆,很少有从容的回味感,旅游的

性价比严重脱节,黄金周的审美疲劳情绪在蔓延,畏惧旅游的心境在扩散,旅游的愿景期待在降低。

  盘点黄金周需要盘点的智慧,需要盘点的辩证法,喜欢盘点成绩和金钱,只能葬送了黄金周的生命力,我们更需要对黄金周的社会批判,尽管这样的批判有很大的阻力,但是为了国家的黄金周,更为了老百姓的黄金周,我们一定要有盘点不足的勇气,毕竟我们的黄金周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黄金周,更需要自省。作者:魏青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