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俞贤同:马路何时能够真正撑起中国人的脸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0 红网

  7月8日,通往柏林的一条公路堵起了长龙,人们都在耐心地等待,没有一辆车占用路肩(2006年10月10日《环球时报》)。

  堵车不占用路肩,象一条真正的长龙,这种情况恐怕只有在国外的公路上,才可以欣赏到的一条最美丽的风景线。但是,在国内,我们能够看得到这样的一种由车辆编织而成的象征理性秩序文明的社会奇观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国度,不要说在城市外的马路上,汽车象脱僵的野马,横冲直撞的,遇上堵车,自然就更是乱成一团,喇叭声、叫骂声四起,毫无秩序,毫无礼让的现象,真是满目皆是;就是每天我们行走在城市的街道上,汽车不按道行驶,行人不按指示灯走,而且堵车了还要尽量的往前边挤压,恨不得自己能够飞起来开溜过去的现象常常发生;而且更有甚者的是,行人、车辆竟然拥挤在一起,甚至互别苗头。弄得行人、驾驶员心理总是冒着一肚子的火气,有急噪者自然就喷出了火花,造成不必要的口角、纠纷事件,更为严重者,则一语不合,竟然大打出手,血流满面,惨不忍睹,让人感到痛心不已。

  其实,象这样的新闻,只要我们稍微注意一下,几乎在各种媒体上都可以看得到的。随手拈来一例,记得前不久在堂堂的首都北京大街上就出现过这样的一个令人感到难以想象的情景:一部

宝马车因为一个行人不小心碰上了他的车,车主竟然就发起兽心,把行人拉进车里狂揍一顿。这个场景恰好被有心的路人拍摄到,在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议论。但是,关注归关注,议论归议论,已经发生过的事情,现在该怎么发生还是怎么发生,总是不断地重复着过去的故事。

  不要说平民百姓是这样的,就是某些身负管理社会行为的所谓的政府官员,也无不如此。而且,甚至发生在这些政府官员的言行中,竟然还让人感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比如,有这么一则曾经在网络上弄的沸沸扬扬的热点新闻,说的是,某地有一个县委书记,开着车,发生

交通事故后,竟然对伤者和交警叫嚣说:“我是县委书记,我怕谁?”显而易见,让这样素质的县委书记,承担着主持一方发展和管理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重任,怎么能够期望他可以为百姓建设出一个理性秩序文明的社会出来呢!

  由此可见,在我们的国度,对于如何地能够做到遵守交通规则,车辆行人各走其道,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的确还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而且政府有关部门必须要切实做到齐抓共管,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参照国外的做法,实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制,特别是对于管理者,那应该如此,以便于从源头上解决这种随意违反交通规则的问题。

  其实,交通问题,并不是一个小事情。一位曾经去过近百个国家的中国记者这样说道,“到一个国家,只要先看看马路上的情形,你就大体上可以把握这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了。”我认为此话说得非常的深刻,而且在理。不仅如此,还有人则更进一步明确地指出,马路如同一个国家的脸面,展现着该国的社会人情;它又如同一面镜子,或多或少地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因此,但愿马路问题多多的中国人,能够真正地重视这个虽然细小但是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形象和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极其重要的政治经济性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