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欧木华:魅力教师学超女更要学百家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木华

  16日,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公布了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入围者中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明显占了多数(《扬子晚报》10月17日)。

  这种所谓的“魅力教师”评选不过是一种娱乐而已,当不得真。作为一种非教育部
门举办的娱乐活动,笔者认为,对此没有必要大加指责,毕竟,这样的活动可以缓解一下紧张的教学气氛,让习惯于升学率指挥棒下的教师们在娱乐之中,身心能够得到些许的宁静和轻松。

  但是,学校学习“超女”模式已经屡见不鲜了,从去年开始,就有类似的新闻。而在今年,热火朝天的,恐怕不是“超女”,而是“

百家讲坛”了。从“学术超男”易中天到“中学奇人”纪连海,一个大学教授,一个中学特级教师,借助“百家讲坛”这个平台,完成了他们人生中最完美的一跃。而更有借鉴意义的是,“百家讲坛”的讲演者,都是教师。因此,作为学校的教师,在学学“超女”轻松娱乐之时,更应该学学“百家讲坛”的讲演者们。

  “百家讲坛”栏目为何会吸引人?准备一期节目需要多少知识储备?需要如何“备课”?如何抓住听众的心?这些都是教师们需要学习研究的,通过吸取易中天和纪连海等人的良好经验,然后作用于教学实践之中,这比单纯地学学“超女”、搞搞娱乐,恐怕更有意义。

  学学“超女”,能够带给我们轻松和快乐,学学“百家讲坛”,则能给我们带来睿智和文化气息,也能改进我们的教学,让娱乐和深刻并存,其实并不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