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亦菲:朱学勤的殖民史观是支麻醉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33 新华网

  作者:亦菲

  历史学者朱学勤在名为《学者朱学勤称新历史教材进步,人吃人史观扭曲》的访谈中,有许多观点让人无法赞同。下面谈谈他的殖民史观。

  在这篇访谈中,朱学勤提到:“一部殖民与反殖民的历史既是统治和反抗的历史,
同时也是一个文明输入和文明扩展的历史。我认为,也恰恰是多方面因素的参与,共同创造了我们沿海文明地带的历史。”

  洋枪洋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也带来了西方的文化和技术,这是事实。但我们不能因为侵略者的小恩小惠,就去美化侵略。学习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的历史时,只有通过对侵略带来的灾难的认识,我们才能真正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如果教材里突出强调的是朱学勤所谓的“文明输入”,那么学生们的思想就会出现混乱,在洋人打过来要不要抵抗这类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就会发生动摇。因为如果强调侵略战争对“文明扩展”发挥的作用,那么大家就都去作奴才算了--不用流血,又可以坐享“文明的扩展”,何乐而不为呢?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打着“大东亚共荣圈”的旗号四出侵略,而当时日本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按照朱学勤的观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也算是“文明扩展”,由此推之,我们先辈奋死抵抗日本侵略的行为殊为不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打开大门与“文明”拥抱。

  朱学勤还说:“关于殖民与反殖民的历史,我觉得既应该讲出异族统治的不一样,同时也应该讲,当时这种殖民活动在世界范围里面是怎么一回事,以及客观上带来的一些文明因素,如果仅仅局限在过去殖民和反殖民的历史所形成的仇恨,今天上海外滩的那一条街就没有理由存在了”。朱学勤的意思是,没有外国人的殖民侵略,就没有今天的上海外滩,殖民者在中国的土地上还是干了些好事的。在这里,朱学勤故意模糊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如今的上海外滩,并不是外国人施舍给我们的,而是中国人靠浴血奋斗夺回来的。当初殖民者在上海滩跑马圈地,也不是为了给“朱学勤们”打下基业,恰恰相反,他们的所为无不是为了更好地抢掠“朱学勤们”的祖辈,如果有可能,洋大人是宁可把上海外滩装上船运走,也不会留给中国人的。但就是这样,也足够让今天的“朱学勤们”感激涕零,赞叹不已了。

  从本质上讲,朱学勤的历史观不是教人记住历史,而是教人忘记历史,它不是让人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而是让人在历史中麻醉。

  现在,上海历史教科书如“朱学勤们”所愿做了修改,把过去一幅幅“血淋淋”的历史画面变成了“衣食住行在变迁”的田园风景画。对历史上灾难深重的中国来说,这是进步还是倒退?而在这种“诗意”教科书教育下长大的孩子,又会形成怎样的历史观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