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勇:李冰冰,那个破奖还值得你一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57 荆楚网

  如果不是李冰冰梨花带雨、当众一哭被报道出来,我根本不会去关注“百花奖”是否还存在,我以为它应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在我的记忆中,“百花奖”似乎活在八十年代,和《大众电影》、和正当年华的陈冲、张瑜等人一起风光无限。

  因为李冰冰的哭,我特意去网上查询今年百花奖的资料,真让我惊异,这个打着大众投票决定旗号的奖项,最佳影片由《张思德》获得,我不知道多少人会买票去看这个
淳朴的农家子弟为烧炭而牺牲的故事。-----现在有人据史料说张氏是烧别的什么而亡,后为贤者讳说他烧炭。他烧什么这是小事,艺术可以虚构情节的,但不管烧什么,一个电影总得让观众掏钱进影院才算成功,至少让大街上这个电影的盗版光盘能卖出去。网上已经有网友断言,盗版商会很尊重革命先烈张思德,不会去盗版的。当然,下一个文件让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接受教育,票房也会上去的。

  李冰冰入围后观众海选投票比最终获得最佳配角的多出一倍还不止,等最终电影协会“钦点”的99位观众评选,结果来了个乾坤大挪移,即使是傻子也会质疑个中的猫腻,何况共冰雪一字的李冰冰,和周瑜同名的张瑜。大奖主事者聪明的话保持沉默就得了,反正这奖大家并不关注,不像奥斯卡那样牵动全球,过些日子就风平浪尽了。可那位电影家协会的康秘书长生怕别人把他当哑巴似的,非得站出来对李冰冰等人说:“提名就是对你们的肯定”,希望她们“能够大度宽容理智一些,这赢得的可能是观众对她们更多的尊重和热爱”,并振振有词说原来的投票不排除人气票、情绪票,选出的99个评委是爱看电影、会看电影的。

  这番话几乎让我的隔夜饭呕吐出来了,演员不服就拿观众说事,似乎如果人家质疑这个奖的公正性,人家就不大度了,不理智了,观众就会不尊重、不热爱她们了。我呸!先掂量掂量自己这个奖在观众心目中的地位,再拿观众去敲打李冰冰。既然觉得观众海选不科学不公正,就干脆取消这个程序得了,每年就组织你们认为“会看电影、爱看电影”的近百号人内部决定得了,何苦还要忽悠观众们投票了?原因我分析有三点:一是要借用“有广大群众基础”这个大旗;二是场面搞大经费就会更多;三是顺便还能挣点短信费。群众从来就是用来当托和被忽悠的,可被忽悠的群众会一点点明白过来,看看这个奖每年参加投票的人数就知道了,连康秘书长都不讳言,原来的观众投票人数主要集中军营、学校,其他行业的比较少。这个“原来”只能指这些年,不能包括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什么会这样,大秘书长难道不知道么?

  李冰冰的哭和张瑜的愤怒,也许可以理解为她们并非太看重这个奖,但既然满怀真诚地参加却出现这样一个结果,有被侮辱和愚弄的感觉。像百花奖这类奖项,已经很难忽悠观众了,现在只剩下忽悠圈内的演员们了。如果连演员们也不配合,那些靠评奖而存在的机构靠什么活呀?所以每年评奖,注定一些演员和影片是拿来当托的,如果不甘心当托就干脆别参加。人家找托儿,找垫脚石也是看人下菜碟,李冰冰你还没有红到一定的份上,如果你真的成了国际巨星像章子怡那样,人家能怎样对你么?至于张瑜,去国多年早已过气,人家可以不在乎了。

  吃一堑长一智,李冰冰能明白这类奖究竟是什么回事,对自己未必不是件好事。这类奖项,已经和

中国男足一样,主要靠丑闻吸引人民大众的目光了。所谓人必先自侮之而后人侮之,这个奖项的主事者如此对待参加投票的观众和参与评奖的演员,大伙儿还有必要把它当回事么?百花已成落红残花,李冰冰你正是青春韶华,为这个破奖哭鼻子,不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