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汪金友:中非历史性的握手见证共同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38 长城在线

  11月5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8幅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各国领导人照片。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同一个时间里与这么多的各国首脑同时握手,近几十年里在我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

  2006年11月4日,对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对中非友谊与合作,都是一个伟大的日子。35个非洲国家的元首、6个政府总理、1个国家的副总统、1个国家的副元首级代表、5个国
家的部长级代表已确认出席本次峰会。这也意味着,一场见证中非历史性的握手,见证对中非关系有着里程碑意义的会见,将在中国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完成。

  11月4日上午9时10分,胡锦涛主席从南门健步走入大厅。参加接见的非洲各国领导人按所在国家英文字母顺序依次进入大厅,第一位是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他快步走向胡主席,两人热烈拥抱,亲切交谈。接下来是安哥拉总理费尔南多、贝宁总统亚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加蓬总统邦戈、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

  在这次峰会上,非洲各国领导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不约而同的表达了这样一个热切的企盼:希望通过非中的友好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促进互利共赢。

  利比里亚女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希望利比里亚人学习中国的技术,把竹子制成家具出口;加蓬总统邦戈希望到加蓬去的中国企业多创造就业机会;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听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关于公司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合作的介绍,迫不及待地发话:请立即起草合作方案……。

  我在一个县的政府机关工作多年,过去许多年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外出招商。每年都组织大批的团队,采取不同的形式,到南方招商,到港澳招商,到国外招商。没有想到,现在这么多的非洲国家,竟然也到我们中国招商。而且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政治关系友好,中非传统友谊为双边的投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中国和非洲国家在资源、产品、市场、人力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第三,中国企业长期在非实施或承揽中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援助项目,使非洲对中国企业较为了解,中国企业也比较了解非洲国家政治经济、人文历史以及市场情况。近年来,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在技术、设备和资金等方面的实力明显增强,他们通过开展对非经济合作业务,获取了大量对外投资的经验,为开拓非洲市场创造了条件;第四,非洲国家近年来为发展经济,普遍采取了吸引外资的政策,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为中国的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企业对非洲的投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共同发展,是中非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中非友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是我们在发展相互关系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正确原则。”

  历史性的握手,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也见证了非洲的发展和进步。真诚才能友好、平等才能共处、理解才能了解、发展才能双赢。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