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范辉军:任志强丫环论的实质是压力转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16 新华网

  在11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地产节的一个论坛上,当被记者问及“房地产商对社会应承担什么责任”时,地产界名人任志强说:“国有企业家、国有资本,政府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让我们干房地产我就不干房地产。我们只是当丫环的,都是政府说了算。”

  有人戏称,任志强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会成为新闻,这回看来又是如此。但任志强不过说了实话而已,尽管现在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政府强势干预企业的时代,可一些地方政府
从未真正对国有企业放过手,只不过干预的手段更隐蔽罢了,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哪个不与当地政府有着亲密无间的联系?任志强说政府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并不超出事实范围,把自己认同为政府的丫环,某种程度上是贴切的。

  舆论一直在骂

房地产商,任志强在此大背景下抛出“丫环论”,意思很明了:少骂我们了,我们只是丫环,主子叫干什么干什么,有本事你骂我们的主子去。这实质是一种压力转嫁,把房地产商这些年来惹下的祸,全一股脑推到了地方政府的身上去,也不能说这是什么狡猾或恶意,这也算事实,但如果我们还长记性的话,任志强还有个“不造房论”。记得当初政府出台政策要求新开发的楼盘要确保70%小房型时,任志强曾强硬地表态,如果真这样的话我们房地产商也可以选择不造房子。“不造房论”秉承他的“不给穷人造房论”,他在发表这些言论时,明确地把自己当作一个真正的房地产商,有着充分的自主权,而不是谁的丫环身不由已。

  当公众把任志强们看作是房地产商并要求他们担起一个企业家应该担起的社会责任时,他们认为自己只是政府的一个小丫环,一切政府说了算,不应苛责他们;可当政府进行

房价调控时,利益面前他们又马上变脸,变回一个纯粹的商人,要求政府不宜过多干预市场,不宜干预房价,这时候的房地产商不再认可他们的主子,不再认可自己是谁的丫环,而是一个市场经济下享有自主决断的真正商人。

  任志强们在不同的语境下不停地转换身份以达到保护自己、维护利益的表现,简直就是眼下商业界的惯用伎俩,譬如,当医院开设豪华病房时,它们说这是适应市场,把自己当商人,可当老百姓骂看不起病时,它们又说都是政府对公共事业的投入不足,又把自己当公共设施。银行也如此,要向用户收费时它们说是与国际接轨,拒绝

助学贷款时强调商业利润,可当出现大面积的呆坏账时,又强调银行是国家的而毫无羞愧地向国家财政伸手要钱。

  老百姓又怎么可能与这些可以随时变换身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过招?它们有着双重身份,在政界、商业界之间不停地变来变去游刃有余,需要辩护时用一种身份辩护,需要维护利益时用另一种身份维护,老百姓永远不可能在理论上争得半点上风,因为它们总是能自圆其说。(范辉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