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单士兵:权力之手何以成为优化投资环境的掣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19 中国经济时报

  在城市化浪潮中,投资环境就是一种背景,一种气候。不论是政府,还是市场主体,都寄望于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来实现各自的价值诉求。如何摆脱优化投资环境的束缚因素,是这个时代的一个必然课题。

  日前,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其中,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名列前六,成为中国投资环境的“金牌城市”。此外,还有北京、广州
等十三个城市成为中国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这样的一份报告,其实就可以为我们提供一把如何优化城市投资环境的钥匙。(据11月13日《青年时报》)

  根据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的分析,企业与主要地方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时间,企业在娱乐和旅行上的支出(有可能成为腐败的工具)存在较大差异,是中国城市在投资环境方面存在差异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说,如果哪个地方的政府对企业存在过多干预,使市场主体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与钱财用于“政府公关”,哪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就比较差。

  杜大伟的这番解说,令我们很容易想到不久前的另外一项研究成果。那就是中国社科院首次发布的《中国各地区资本自由化指数》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全国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中,浙江省资本自由度高居全国之首。显然,资本自由度的分析与投资环境的评价,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指向,如果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就必然造成市场缺乏公平竞争,市场无法对资源进行最佳配置,从而制约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尽管说,促进经济自由,尽量保护个人、企业与资本的自由度,已经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一种共识,也是

中国经济下阶段发展的不可背离的方向。但是,种种现实又说明,我们一些地方政府离市场太近了。政府的种种行政管理手段,已经成为资本自由与市场竞争的一种强有力的掣肘。不论是市场门槛的设置,还是
资本市场
的运营,始终有一双强有力的权力之手在翻动着。这样的权力之手,往往追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减缓资本的利润实现效率,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步伐。

  而且,政府过度干预市场,还会滋生种种官商勾结、权力腐败的现象,由此又恶化了这个地区的投资环境。最近,资本玩家顾雏军在庭审中为自己“喊冤”,以官员的特别许可来为自己辩护,使民营企业家的“原罪”与“官商合谋”的深层次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这也说明,当权力之手可以随意逾越市场的界限,则必然会制造出某种灰色地带,容易使市场活动触及法律与政策的禁区,最终受损害的,还是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

  必须厘清的是,强调政府与市场保持距离,强调给资本与企业自由度,并不就是说政府部门对市场就应该是置之不理,不闻不问。恰恰相反,而是寄望政府回归到其本质职能上来,致力于提高其行政效率,为社会提供所需要的公共品,为市场经济提供良好的服务,惟有如此,才能促进资本自由度,减少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时间,使企业不用把大量精力与财力用于“政府公关”上。而这些都是优化投资环境的必然要求。

  当前,各地都在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作为一种由政治、经济、法律等多种因素构成的庞大系统,良好的投资环境生态的生成,依赖于多变量、博弈式、互动式的方式。在这里面,政府的权力之手伸得过长了,市场的功能就必然弱化了;资本与企业的自由度加强了,市场的活力与效率也就随之提升了。说到底,世界银行推出的这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提醒我们的还是那句老话,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单士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