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质数:香港城没火起来,并不是香港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44 南方报业网

  作者:质数

  微缩景观并不只在深圳的“世界之窗”有,比如“香港城”就在广州的北京路,这里本来准备微缩的是香港的时尚,把香港作为广州的时尚榜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这样的目标没有实现,昨天有媒体报道,香港城开业三年后,并没有成为人们预想的“时尚特别行政区”,反而面临着“改名”的境遇。

  世态炎凉,因为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的知名化妆品有意进入香港城,进退两难的香港城急于攀这个高枝,所以准备改名叫“法国城”了。

  广州的香港城之所以没有红火起来,一是因为不够“香港”,二是因为香港离广州太近了,于是这次改名吸取教训,搭上了遥远的巴黎的边。这就是香榭丽舍的力量,好像美国人想在黄金时间看的奥运会比赛,其他人就没有发言权,道理是一样,香榭丽舍的

化妆品来了,整个大楼都要改名叫“法国城”。

  这可是一个质的变化。如果说“香港城”还有让广州人“淘货”的念头,那么“法国城”恐怕是希望人家仰视的。严格地说来,是广州和巴黎的距离感,让我们信心十足,主动划了一块租界出来给巴黎。可这也是一厢情愿,巴黎的时尚来了,是做生意的,不是布置展台的,他们是愿意和香榭丽舍的老邻居们挤在一起,还是愿意自己找一块地盘,我们还真摸不准。至少在香港城还是香港城的时候,香港的时尚并没有停止对广州的影响,但他们并没有把自己关在香港城里。

  香港城没有火起来,并不是香港的错。同样法国城能不能火,和巴黎关系不大。法国城会不会很法国,很巴黎,很香榭丽舍,并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先种梧桐树,再引金凤凰,是一个有效的思路,但我们没种树,而只是把一棵杨树改名叫做梧桐树,那么金凤凰恐怕还是能识别出此树与彼树的不同,从而决定落还是不落。

  巴黎特别具体,就好像广州特别具体一样,对于广州来说,巴黎比香港更难微缩,而且也没有人能够帮助我们把巴黎微缩,放在广州的一个商场中,让人家评头论足。

  更可怕的是,如果我们硬是要微缩一个似像非像的巴黎,那就和县级公路旁二层楼的希乐顿饭店的喜剧效果一样,于巴黎的名声倒是无损,但却于广州的形象大大有害。与此类似的,我们如今准备在珠江白鹅潭克隆一座比“伦敦眼”更高的观光摩天轮,看上去很美,只是不知道日后登上这座“标志性建筑”,广州城的天际线是否一如想象中那样现代而典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