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曾德凤:智慧如刀,伤人也会自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9 红网

  智慧如刀,被智慧所伤,更有一种可怜在。

  《梦溪笔谈》里载有这样一件事:陈述古担任建州浦城知县时,有一家人家失窃,抓得一些有嫌疑的人,但没有办法辨别到底谁是盗贼。陈述古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骗这些有嫌疑的人说:某座庙里有一口钟,能辨认盗贼。于是派人把钟抬到后院中供起来,带来嫌疑者站到钟前,亲口告诉他们说,没有偷盗的人摸钟,钟不会响,偷盗的人摸钟,钟就会
响。他又亲自领着同僚,恭敬严肃地向钟祈祷。祭祀完毕,用帷幕将钟罩住,又暗中让人将墨汁涂在钟上。过了一段时间,带来嫌疑者,让他们依次把手伸进帷幕里摸钟。出来后就检验他们的手,绝大部分的人手上都沾有墨,只有一个人没有。于是审讯这个人。这个人早已慌了神,承认自己是盗贼,原来他害怕钟会发出响声,不敢摸钟。

  我们再来看一个智慧故事。

  

雍正元年秋,清朝大将年羹尧率军前往青海平定叛乱。到达西宁附近时,安营扎寨,饭后就寝。三更时,一群大雁从营帐上空飞鸣而过。年羹尧披衣而起,反复思忖:今夜天黑无光,大雁应该群宿在水边,如果没有人惊动的话,不会突然夜间飞行,且雁群飞行疾速,鸣声凄厉,起飞地点离这里不会太远。白天哨探报告,前去不远有群山水泊,是叛军经常出入之地。想必是叛军乘我远道而来,士卒疲困,夜间前来劫寨,以致惊动群雁。于是,马上设下埋伏。

  不久,叛军骑兵朝清军伏设地点急驰而来。叛军不知不觉便进入了清军的伏击圈,清军一声号令,秋风扫落叶般便把叛军给解决了。

  还有一个例子,尽人皆知,那就是空城计。

  当时,诸葛亮手下仅有搬运粮草的二千五百名士兵,而司马懿的十五万大军滚滚而来。若打将起来,司马懿的铁蹄必将把诸葛亮连同他的士兵踏得粉碎。若想脚板揩油溜之大吉,时间也来不及了,司马懿会追得他们屁股冒烟,最终只有做阶下囚的出路。聪明的诸葛亮没有决一死战,也没有开溜,而是大开四门,每一门用二十军士,扮作百姓,洒扫街道,其余人则藏起来。他披鹤氅,戴纶巾,引二小童携琴一张,于城楼上凭栏而坐,焚香操琴。

  赶到城门前的司马懿见此情景,大为吃惊,恐有埋伏,速退。

  上面所举的例子,都是以智慧降服对方的。智慧伤人,其实很残酷。那个可怜的盗贼,乖乖地成了陈述古智慧之刀下的牺牲品。想想他在摸钟前后心里所受的煎熬,用如坐针毡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小窃贼受到惊吓,也许没有高血压、心脏病,还会吓出高血压、心脏病来,说不定还会从此落下焦虑症来。偷点小东西,本来退了东西,到派出所接受接受教育也就可以了,受这等煎熬,惩罚大大地过头了。那伙栽倒在年羹尧手上的叛军,也是败得窝囊。估计那个头领,纵然没有被处死,也会因算计不如人郁郁而终。至于那个司马懿,回到家里得知内情后,不后悔得把血吐成太平洋才怪呢。诸葛亮道貌岸然,骨子里却是一个杀人不见血的主。

  使用智慧,主要是人类的专利。别的动物虽然有时也表现出一定的机巧,

  但只是小小的机巧而已。智慧伤人,兵不血刃,显然没有刀对刀,枪对枪来得光明正大。但如果一味地强调光明正大的话,也有不公的地方,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基因,有身材高大的,也有身材矮小的,有身手敏捷的,也有笨手笨脚的,不使用智慧的话,一旦打将起来,那么身材矮小的、身手不那么敏捷的,显然就要吃亏了。我怀疑,一定是那些身材矮小的或身手不那么敏捷的人,为了生存,便在聪明上进化得更快一些。而这样一来,你的智慧进化了,占了上风,我处于下风,我的智慧也不得不进化,以适应不断变化了的社会,这样循环往复,智慧便肿瘤一样在人的大脑里疯长。

  原来智慧乃是逼出来的!这可是小的一项伟大的发现。

  智慧如刀,使用起来淋漓痛快,但其骨子里,也有一把辛酸泪。

  [作者:曾德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