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樊纲:是人民币该升值,还是美元发行过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51 南方报业网

  尽管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在全球首屈一指,所有亚洲经济体当前的外汇储备加在一起相当于大约3万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元资产。中东产油国美元储备的增速则更快。显然,这世界上美元太多。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数据,如今有60%的美元钞票在美国境外流通,这显然表明美国货币发行过量。

  根据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印制太多的钞票会导致通货膨胀,从而产生货币贬值的压
力。然而,在当前的“美元本位”全球货币体制下,这种压力被转嫁出去,成了其他国家货币的升值压力。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它的贸易赤字可以维系好多年,即便美元价值的高估已成为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的一个主要原因也还是如此。

  说到导致这种全球失衡状况的中国因素,那应是中国实际工资水平所显现出的黏性特质,而这种黏性的产生源于数以亿计农村贫困劳动力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激烈竞争。去年,中国改而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并逐步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如果按照年均5%的速度升值,那么五年以后,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将至少达到30%。

  中国同时还主动抑制出口。今年8月创纪录的188亿美元贸易顺差增幅实际上很大程度源于出口商赶在9月1日下调

出口退税政策生效之前加紧出口的赶末班车行为。中国甚至还在国际贸易配额制度于去年年初废除之后自行实施了自己的
纺织品
出口配额。

  但是不要指望中国会像一些批评家所要求的那样让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升值,或是完全允许

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会使中国的农民和民工遭受重创,因为许多低薪就业机会将会随人民币的大幅升值而永远消失。矫正主要由世界最富有国家造成的全球经济失衡状况的负担没理由要让这部分世界最贫穷的人口来背负。中国在其他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在汇率问题上它也会继续让人民币循序渐进地升值。

  今日世界面临的真正问题是美元价值的高估,不仅兑人民币如此,兑所有其他主要货币亦然。造成这种失衡局面的主要责任在过量发行货币的美国财政部。国会山那些抨击中国的批评家或许应当将矛头指向真正的病根,而不是指手画脚地不断要求中国来承担更多的责任。

  (11月20日光明观察转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作者: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