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都:上证股指破2000点并非虚幻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30 南方报业网

  2006年11月20日,上证综指重回2000点大关。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1日,大盘继续发力,沪深两市股指持续上涨。媒体报道,迄今为止沪深300指数以超过70%的涨幅,排名全球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佳十大股指的第五位(2006-11-21《上海证券报》)。

  毫不奇怪,身处股市“二八现象”围城之中的普通投资者并未给予热烈的喝彩,市场评论褒贬不一:赞之者称为股改的成功与中国股市的涅槃重生,是制度的胜利;斥之者斥此
失真指数为投资者的敌人,不过上演了一场虚幻的豪华夜宴。

  身处迷局之中得出清醒结论是困难的。

资本市场不过是实体经济的反映,了解了实体经济走势才能真正理解资本市场的价值所指,反过来也可以说,确切地解读资本市场也就能真正了解
中国经济
发展的实际状况。

  要看清楚此轮股市上升的真相,我们必须回答如下三个问题:第一,此轮股指上涨的动力何在?第二,此轮股指上涨市场付出了多高的成本?第三,此轮股指上涨的后续效应是正还是负?

  一个事实是,此轮指标股飙升得力于大盘蓝筹股的疾速蹿升,股改接近收尾之时以急行军的姿态切入A股市场的央企上市公司起到了股指定海神针的作用。事实证明,仅就拉动A股市场而言,这是一项正确的决策。监管层力推的机构投资者政策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机构与大盘股两者形成密切互动,股指如烈火烹油一发不可收,而2000亿元大手笔资金入市等消息也来得恰到好处。

  央企与投资机构的中央军身份提醒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已从小型试验型市场逐渐转成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国的资本市场与中国的实体经济一样,主要被捆绑在央企的战车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目前大盘股的强力上升有其合理的一面,掌握资源主要控制权这一“魅力”让投资者难以抗拒,中国正处于大力发展重化工业的阶段,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上涨已成大势所趋。

  这一事实背后潜藏的风险是,这些大盘蓝筹股必须有足够的效率支撑其业绩持续上涨,否则中国的资本市场将随着这些上市的低效率滑入万劫不复的泥潭。

  中国银行股的国际股价要高于国内,两者渐趋接轨也成为A股股指高企的一大原因。反过来说,国内投资者开始时的报价之所以比较保守,也正是基于对于国企效率的理解。事实上,国内投资者深谙国企经营现状而对企业价格作出的判断更接近资本市场的实质,但目前这一市场化的判断已被资源的行政性配置扭曲。

  另一个问题是,此轮股指上涨付出成本几何?有市场人士整理了11月20日资本市场当天的大事记,六件事有三件与丑闻或者涉嫌丑闻有关。这说明,监管层的夯实市场基础的任务还远未完成。

  监管层在力推股改的同时,发动了新一轮的清污工程,“不还钱就入狱”的铁腕清欠运动震撼一时,以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大股市的吸钱游戏。与此同时遭遇整顿的还有中介机构,对券商队伍的清理接近尾声,泛滥一时的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客户委托管理的资产、客户托管的债券现象告一段落。但不可否认,挪用现象仍然屡禁不绝,而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中的嫡系部队的偏袒,更有可能损害市场诚信的根基。市场人士质疑指数的真实性,其根本目的,正是对管理层究竟是为股市长远发展着想还是追求短期政绩的投机抱有疑问。此轮股指上涨,国资部门净赚5500亿也成为质疑的坚强理据。

  可以肯定,随着被整治对象的博弈力量越来越强,监管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监管层的顾忌会越来越多。未来监管是否将陷入拍苍蝇不打老虎的局面,市场将拭目以待。

  由此引来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如果市场对于基础的判断是投机性的,那么股指的上升难掩股市长远发展的危机,其效应将是负面的;如果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与监管层的诚信具有信心,那么,其效应就是正面的,市场将受惠于长远,哪怕普通投资者暂时未曾获益,哪怕中小企业处于价格下坠的深渊之中。

  中国股市蹿升至2000点并非只给了我们一个虚幻泡影,它反映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追随着实体经济,处于一个深刻的变迁过程之中,也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尚被市场看好。不过,如果因此忽视这一变迁的复杂性,轻易被股指晃了眼睛而忽视了资本市场存在的本质理由,就是为了通过市场配置方式向效率高的企业集聚资源,难免会付出长期代价。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 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